合江森林警察将与重庆森林警察携手 建立跨区域火案联合打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

2020-08-20 16:2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8月20日,记者从合江县公安局获悉,8月21日,合江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将与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签署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警务合作协议,旨在统筹现有林区警务资源,努力形成分工合作、高效协调、优势互补的林区治安防范跨区域合作机制,确保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协议签署后,双方将从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巡防联动机制、建立跨区域火案联合打击机制等5各方面合作。

建立联防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协作会、例会、网上沟通以及联合调动的方式,共同分析研判区域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发案特点,以研判为指导,实行区域协同作战,联手遏制和解决带有倾向性、苗头性违规野外用火问题;根据林区特点,建立分片责任制。双方行政边界两处派出所实行对等合作。合作区域是各自辖区。

建立跨区域法律法规宣传。共同搞好边界林区的法制宣传活动,教育群众遵纪守法,爱护森林资源,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以现有公安信息网为支撑加大情报信息资源整合,最大限度实现信息共享。充分利用“三情”“四网”等基础业务信息互联网,建立社情民意联系点,布建特情耳目,并严格落实区域信息共享机制。

建立巡防联动机制。跨区域林区结合部地区,要根据各自地理区位,森林资源分布情况以及林区治安状况,联合建立开展全天候、全覆盖林区巡逻防控网络,共同巡逻防控工作。合理布建各自的治安卡点,有效开展区域巡防协作。遇到重大火情时,可跨县(区)-对一直接指挥巡防力量,缩短响应时间,形成堵截火案违法犯罪的快速通道。

建立跨区域火案联合打击机制。建立“一地立案、多地协作、共同打击”的格局,强化协查线索、查缉布控、收集证据、提供技术支持等方面联合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