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森林防灭火知识为开学第一课 安全铭记心间

2020-09-01 23:0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易 黄建伟 王浩天 陈子寒 杜明珉)又到开学季,正是读书时。9月1日,合江县中小学迎来了秋季新学期,各学校认真组织,通过不同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心里种下安全的种子。

在合江县符阳小学,老师正在讲解森林防灭火知识,孩子们在听讲的过程中不时与老师互动。通过学习,孩子们进一步明白了森林防火、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并且掌握了日常生活中防火防灾的小技能。

校园内,一排排有关森林防灭火的手抄报格外醒目。对于学校来说,安全教育是必须常抓不懈的内容。

符阳小学校副校长陈华丽说:“开学第一课选择森林防火灭火主题,意义非常深远和重大,目的在于树立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对森林保护的意识。”

福宝中心小学校通过发放防灭火知识小册、办画展、举实例、游戏知识问答等形式,授课老师在开学第一课上向同学们介绍了如吸烟、放火开荒、祭祀、燃放爆竹礼花等易引发森林火灾的各种行为,教育学生警惕野外用火的危险性。同时也向学生们讲解了怎样预防火灾,明白火灾自救的一些方法,懂得火灾逃生本领,熟知安全用火。

福宝中心小学校教师邓坤说:“希望通过这节课让孩子们把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传递给家长朋友们,让大家知道不可以在林区吸烟,燃放鞭炮,更不可以烧杂、烧荒、野炊烧烤,要文明祭祀、绿色祭祖,牢记森林火灾的惨痛记忆,牢记森林火灾知识的重要性,保护森林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福宝中心小学校位于森林覆盖率高达87%的福宝镇,加强日常森林防灭火安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开学第一课的防灭火知识培训,学生们认识到了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学到了基本的防灭火知识。

开学第一天,合江县人民小学举行了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各班就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校园活动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教育,并提出了安全要求,要求学生时刻保持安全警惕性,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图片来源:合江融媒体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