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扫黑英雄罗太平——正义之槌 亮剑“黑恶”

2020-09-14 18:2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罗太平,合江法院刑庭法官,“爱岗敬业,专业基础扎实”形容他的语句和他人一般朴实,却又恰到好处。罗太平有着八年刑事审判工作经验,多年来,他牢记服务大局使命、恪守司法为民初心,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始终奋战在审判一线,即使案件纷繁复杂、即使办案压力巨大,即使身体每况愈下,仍紧握手中法槌,面对黑恶势力,不畏不惧,不枉不纵,庄严敲响正义之声,凛然亮出正义之剑,为社会稳定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以学铸“剑”

涉“黑恶”类案件的办理,有别于普通刑事案件,往往呈现案情复杂、被告人数众多、证据材料繁多的特点,承办法官必须有正确的政治站位,精通法律及司法解释,精准把握刑事司法政策,能吃透案情。

作为一个刑庭资深法官,罗太平求学若渴,他说,不断打好专业基础,才能在“黑恶”面前底气十足。

工作日的白天,只要没有开庭,罗太平便会忙于参加各级扫黑除恶法律适用的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自己的“作战能力”;只要没有开庭,罗太平又会忙于参加辖区各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工作的研讨、会商,在交流中总结经验,在座谈中提高学习,同时罗太平充分利用自己的办案工作经验和法律法规的知识储备,为辖区黑恶案件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建言献策。

夜晚,忙完案子的事儿,他便开始扎堆在厚厚的专业书籍中,进一步潜心学习刑法、司法解释、指导意见等有关扫黑除恶的专业知识;他还将学习到的知识撰写、制作成扫黑除恶知识培训手册、制作ppt,组织部门干警学习提升,尽力将自身所学传授给其他扫黑干部,形成工作合力。

凛然亮剑

虽没有抓捕一线的刀光火影,但却有守卫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赤胆忠心。作为法官,面对“黑恶”案件,必须理清证据,查清事实,依法审判,不枉不纵。万家灯火的夜里,静下心来的罗太平总是喜欢沉浸在办公室满桌、满地的,或是堆得半人高的卷宗材料中,继续与“黑恶”作斗争。

用罗太平的话说,“卷宗材料中作斗争”是一门大学问:理清黑恶势力、犯罪集团等的认定标准,对比分析卷宗材料,确定案涉当事人是否符合条件;理清每一种黑恶类型犯罪的客观行为特征,从而确定案涉当事人的客观行为是否符合黑恶犯罪的客观构成;认真阅读案涉每一个人的每一句话,从中挖掘他们的主观心理,做到不枉亦不纵……

如在办理宋某某等人涉恶势力案件中,公诉机关以恶势力犯罪集团进行指控,但罗太平通过庭审,反复研判在案证据后,最终提出该案不符合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意见,得到了合议庭和审委会的认可。在冷某某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针对冷某某等人实施的其中一笔犯罪,应定性为敲诈勒索还是抢劫,罗太平则从证据的蛛丝马迹中研判出该笔犯罪符合抢劫罪的所有构成要件,化解了各方争议。罗太平正是对一个个案件细节的精准把控,在庄严的审判庭上真正做到不枉不纵,利用正义之槌将“黑恶”犯罪绳之以法。2018年至今,罗太平共承办黑恶类型犯罪案件43件,参与办理60余件,成功打击摧毁了宋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冷某某等人和马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依法惩处了犯罪集团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积极参加者20余人。

终言不悔

三年来,罗太平原本花白的头发,更显“浓墨重彩”,三年来,因为繁重的办案任务,罗太平常常舍小家为大家,“夜深无人语,女儿写作业,父亲写文书”的画面常常出现在罗太平的办公室里。罗太平曾脑溢血晕倒在案前,但在康复过程中,不顾医嘱和亲人的反对,再次投入到宋某某、冷某某等扫黑除恶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圆满完成了扫黑除恶的阶段性任务。

“作为一名法官,能在职业生涯中办好几个大案要案,能为扫黑除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十分骄傲自豪的事儿!”顶住压力,克服困难,罗太平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法官的誓言。

因在近年的扫黑除恶工作中表现突出,罗太平于2019年被泸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泸州市社会基层治理先进个人”,其带领的刑事审判团队于2020年1月被泸州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公务员集体。(稿件来源:合江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