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资企业扎根合江 百亩斑鸠菊每年收益上千万元 远销日本和美国

2020-09-18 16:1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易 记者 周梦颖)9月18日清晨,位于合江县荔江镇花桂村的上百亩扁桃斑鸠菊基地里,数十位村民在忙活着采摘扁桃斑鸠菊的叶片。据合江安豪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音华介绍,基地现有45000株扁桃斑鸠菊,主要是生产叶片,来提取叶片内的有效成分。扁桃斑鸠菊每年3月份开始发芽,5月份叶片就可以进行采摘,收割期可以一直持续到12月份。

“扁桃斑鸠菊叶片内的有效成分,是制作消炎止痛药的重要成分之一。叶片采摘回来后,技术人员提取了叶片内的有效成分后,再陆续卖到日本、美国。”冯音华说。

啥是扁桃斑鸠菊?冯音华解释,扁桃斑鸠菊大多生长在热带地区,叶片与枇杷叶相似,呈长卵形,其叶面呈亮灰绿色,背面灰白色,有特殊气味。

据冯音华估算,现目前基地的100亩扁桃斑鸠菊,每年可实现1000万元以上的营业收入,算下来每亩扁桃斑鸠菊可实现收入10万元以上。“公司主要用工都是住在花桂村周边的村民,除去基地的10名固定员工,每年4月初至12月,是基地最忙碌的时候,用工最多的时候要用到上百人,每人每天需支付120-150元的工资。”冯音华说,虽然扁桃斑鸠菊大多生长在热带地区,但是合江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会提高扁桃斑鸠菊叶片中的提取物。

合江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台侨办主任刘小琼表示,合江安豪农业有限公司是合江招商引进的一家台资企业,该公司自2017年正式投产后,通过种植、加工、销售的一体化带动,每年产品产值可达千万元以上。通过流转土地和聘请当地农民进行采摘、收割,当地的农民们同样享受了这份产业发展的红利。

2017年初,合江安豪农业有限公司从马来西亚引进扁桃斑鸠菊的种子开始在荔江镇花桂村进行种植,按照“科研+种植+加工+出口”的一条龙经营模式,将企业种植的初级农产品以先进科技手段提取有效成分后,开发成附加值高的商品出口销售,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转化。今年,安豪农业公司成功创建为第三批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这个企业引进合江以后,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帮助周边农户700多人增加了收入,其中有400多位贫困户,平均每人增加年收入5000元左右。”刘小琼说,接下来,为更好促进企业发展,合江县委统战部及相关部门、当地政府也会积极服务入驻企业,主动作为,提升合江县经济活力,全力支援企业发展。(图片来源:合江融媒体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