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丨合江、江津两地法官同台普法,携手播种法治种子

2020-11-16 11:5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慧萍)为加强对辖区学生的普法教育,推进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切实提高在校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近日,江津区人民法院和合江县人民法院联合开展党员志愿活动——江津区人民法院小公民法律课堂、合江县人民法院“蒲公英”普法小分队送法进校园,为江津区海汇小学的200多名“小公民”们带去了两堂干货满满的“普法课”。

普法第一课由合江县人民法院主讲。合江县人民法院的“蒲公英”普法小分队是一支以青年法官为主的普法队伍,本次课堂由小分队队员夏建英为小公民们带来精彩课程《对毒品说不,为生命护航》。夏庭长从外表美丽、实质罪恶的罂粟花入手,一步步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毒品、吸毒的代价、吸毒的危害、如何防范毒品。通过样品展示、情景剧播放等形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毒品的危害性,提高“小公民”们的自我防范意识,不能随便接受陌生人的东西,不可吃来源不明的零食。“小公民”们听得聚精会神,在提问环节更是十分积极地回答问题,会场气氛热烈,生动活泼。

普法第二课由江津法院主讲,课程主题为《远离校园暴力,守护美好未来》。江津法院团委书记姜雪梅担任主讲人。她用卡通味十足的PPT课件、生动有趣的动画片、时下热门的电影片段相结合的形式,将“校园暴力”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一一道来。通过大量的互动,带动大家思考和讨论,学会甄别校园暴力、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引导“小公民”们提升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关键时刻要敢于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正确应对校园欺凌。

课堂上,面对老师提出的种种问题,同学们纷纷开动小脑瓜,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发言。精彩的回答和优秀的表现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活动在欢乐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这一张张笑脸,属于收获了法律知识的“小公民”们,也滋润着在心里领到了播撒法治种子“勋功章”的“普法老师”们。海汇小学对江津法院、合江法院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以后能继续到校开展法律课堂等普法活动,为孩子们送上快乐而生动的法治课堂。“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可以让法治精神扎根在孩子们心中,让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小苗在孩子们心中茁壮成长。”

今年4月,江津区人民法院、合江县人民法院联合签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司发协作框架协议》,两地法院构建了常态化协作机制。本次活动是协议签署以来,两地法院首次联合举行的“送法进校园”活动。下一步,两地法院将进一步用好法治课堂这一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教育渠道,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携手送上更多的法治课程,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图片来源:合江县人民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