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65岁老人诊断为食管中段癌  合江中医院双镜联合更微创

2020-11-22 09:1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牟艳)近日,合江县一65岁的王大爷因进食困难,导致一个多月来吃啥啥不香,想吃又吃不下,来到合江县中医医院胸外科就诊,经入院检查后,诊断为食管中段癌,考虑到病情的严重性,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行手术治疗,合江县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周强和胸外科团队研讨病情后,由于患者食管肿瘤距门齿26-30厘米,决定行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切除,胃代食管,淋巴结清扫,左侧颈部吻合术(手工分层缝合)。

10月29日,在胸外科团队的协助下,由周强主刀,先在右侧胸腔戳4个1-2厘米孔,行胸腔段食管肿瘤完整切除及清扫淋巴结,胸腔部分切除完后采用胃代食管,再用腹腔镜在腹部戳5个1厘米大小戳孔,将胃做成管状,清扫腹腔淋巴结,并将管胃在颈部吻合。

手术顺利,术后在科室医务人员精心护理下,王大爷恢复良好,几天就能下床活动、进食。与传统开胸手术相比,全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切除更具有优势。

据合江县中医医院相关人员介绍,采取这样的方式,患者创伤小,对心肺功能影响小;疼痛轻,恢复快,淋巴结清扫更彻底;有效减低并发症:如吻合口瘘,肺部感染,肺不张等。

医院胸外科不断探索,加强学习提升,该手术的成功开展,为食管癌患者提供了先进的医疗技术,也标志着医院胸外科的微创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食管癌严重么?

周强表示,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世界各国统计,食管癌的发病率在各种肿瘤中排名第8位,我国是食管癌高发病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仅次于胃癌。

平时生活需要注意哪些?

致癌物质:亚硝胺类化合物具有很强致癌性,酸菜中含亚硝酸胺含量最高。

饮食习惯:长期吸烟,饮烈性酒,吃热烫食物等。

霉菌:研究中,长期用发霉的食物喂养大鼠可诱发食管癌。

善食中营养和微量元素缺乏,可以导致食管粘膜增生,间变,进一步致癌变。

周医师提醒:我们应尽量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减少抽烟,饮烈性酒,不吃过烫食物,不吃发霉食物,减少亚硝酸盐食物。(图片来源:合江中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