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千年忠义史 榕山古宋城

2021-02-26 09:5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少榕)合江榕山,又名榕子山,因山上多榕树而得名。在榕山镇,说起“榕山顶”,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座海拔上千米的山峰,曾是合江古八景“榕山聚雪”的所在。每到冬季,山顶上就会布满积雪,多日不化。

但“榕山顶”出名,不仅只是因为“榕山聚雪”,更是因为山顶上曾是“宋代榕山城”,也是曾是有着六道寨门的“清朝忠义寨”,更有如今仍被村民津津乐道的“鹰将军攻寨”的故事……

古城墙掩映在竹林之间。图片由范婷婷提供

宋代榕山城

全川83座抗元山城之一,合江县城曾在此驻守一年

2001年10月,榕山宋城遗址入选泸州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张少榕是榕山镇文化专干,这些年来,他每隔几个月就要上榕山顶一趟,除了要看是否有人破坏城墙、城门外,对遗址的防火安全等情况也是他必须了如指掌的。

从榕山镇出发,开车大概半个多少小时,沿着蜿蜒的环山公路,就能到达上榕山顶的入口,这里也是山上村民口中的榕山“三环路”。

张少榕介绍,榕山南北约有6公里,东西最宽处不到1公里,最窄处不到10米。山势高低起伏,四周绝壁悬崖。“以前上山是没有公路的,村民出行非常不便。后来八仙村的前任村支书冯德全带领大家修路,从山脚地下开始修,一环、二环,我们现在所在地就是三环。”

张少榕说,榕山山势险峻,登上山顶可以看到合江县城、长江、笔架山。他猜测,当初宋城选址可能就是看上了这里依靠山险,易守难攻。

据史料记载,公元1123年蒙古对南宋发动战争。1254年蒙军攻占贵州后,取道四川攻宋。四川各界有识之士意识必须尽快修城筑寨,整饬武备。在1239至1241年间,川渝各地筑城活动迅速开展起来。

据《宋史》记载:“嘉熙三年(公元1239年),筑合江之榕山,再筑江安之三江碛,四年,又筑合江之安乐山为城。”据《泸州地方志》记载:“宋、元之际,蜀蒙常战,地方官府修筑泸城和寨堡,蒙古军入蜀,泸州城先后迁治于合江榕山、江安三江碛、合江安乐山(今笔架山),最终筑城于合江神臂崖坚持抗战35年。”

两处史料相互印证:宋嘉熙三年,也就是1239年,合江县城的确曾在榕山筑城防守元军,但在一年之后,也就是嘉熙四年,就又换到了合江笔架山上。

“为何只在此驻守一年就换地方?”张少榕说,县上曾组织专家进行讨论研究,大家普遍认为,榕山顶虽然山高险峻,可以防备蒙古骑兵的摧残,但是却缺少长期据守的条件。首先,离大江太远,既不能扼守长江,又不能控制赤水河,在军事上只限于消极被动的防御局面;其次,交通极不方便,运输给养困难,传递外界消费或与山下联系都不可能做到及时,特别是山上无水田,气温极低,熟土很少。冬季严寒风大,对生产和生活都带来很大困难,不适宜众多军民长期据守。

据记载,宋朝末期全川共修筑83座山城。宋元战争结束后,元朝廷批准拆毁了不少山城,现四川境内存在的宋军山城有明显遗址留存的不到20处,榕山宋城遗址是其中之一。

清朝忠义寨沿山路设六道寨门,永昌门是第一道寨门。图片由范婷婷提供。

清朝忠义寨花四年时间“复筑寨”,沿山路设六道寨门

在榕山顶驻扎一年后,合江县城就迁到了笔架山,宋城也就荒废了。但这里毕竟是曾经的县城所在地,加之又有天险可倚靠,到了清咸丰(1821年至1851年)中期,就有人在此“复筑寨”了。

村民们口中的“鹰将军攻寨”,攻的就是在宋城基础上再次修筑的“忠义寨”。而修筑忠义寨的是榕山当地的一户有钱人家,姓但。

“现在我们山上都还有姓但的人家,他们的族谱里面都写了的,他们祖先当初修忠义寨的事情。”八仙村村民李克全今年50岁,在榕山半山腰住了一辈子,小时候听着忠义寨的故事长大,如今他也成了故事的讲述人之一。

据说太平天国石达开部进入四川后,为躲避农民起义的革命锋芒,地主但为椿及其子但灼轩,耗资3万余金,用了4年的时间,在原宋城的城基上加工重修,于险要处复修寨门,取名“忠义寨”。并在寨内储积粮食柴草,制造武器防御。忠义寨的规模,据民国版《合江县志》载:“忠义寨在榕山绝顶,周约十里,有大定、永昌、太平、吉安、得胜、安乐六门。但为椿与县中富户迁居其上。”当地人有诗云:“吉安得胜长安乐,大定永昌见太平。”

从“三环路”出发,一行人开始步行去榕山顶。张少榕成了记者的向导。张少榕说,从公路到山顶的垂直距离大概有三百多米,村民们前些年自发修了一条石板路,但走另一条未归整过的路更有利于观察到古城残貌。

在张少榕的带领下,记者沿着山路往上爬,发现此时的榕山已经“名不符实”了,山上并不见榕树,全是竹林,遮天蔽日。一场大雪过后,一些竹枝被压断,遮挡住了本就不明显的小路,处处是路又处处疑无路。很多时候,需手脚并用才能继续往上行。

“这些就是宋城的墙。”约半个小时的路程后,张少榕指着一段被遮掩在竹林里的石壁说,石壁的纹路是斜纹,这是宋城墙的典型特征。年代久远,石壁表面已长满了青苔,用手指将青苔抠掉一小块,依稀可见斜着的石纹。再往上二三十米,倒在路边的一块石碑吸引了记者注意,走近一看,上面写着“永昌门”。

虽说气温有所回升,但林间仍有未融完的雪,随处可见。约一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山顶。

与半山零星可见的雪比起来,山顶的雪景要壮观许多。竹林间的路面,白色的一层,倒让整片林竹略微有了些林海雪原的感觉。时而会听见“噗呲噗呲”的响声,密密匝匝的,那是山风吹过,竹顶的冰块掉落下来的声音。站在竹林间,已经很难想像无论是古城还是忠义寨的模样。

虽然经常上榕山顶,可因为竹林浓密,加之地面被雪与掉落的竹枝遮掩,连向导张少榕都几乎迷路,大家并没有找到石板路,只得另觅一条小路下山。

下到三分之二处,却意外看到了一道保存完好的寨门,上书“得胜门”,据张少榕介绍,这也是六道寨门中唯一保存完好的。

如今在榕山顶附近,还有一个小地名叫皇城坝,据说这个地名的来源就是因为当年那个姓但的土皇帝。当年他斥资建忠义寨后,招兵屯粮,周边的不少有钱人家都常常来寨里避难。李克全给我们讲述了皇城坝“鹰将军攻寨”的传说。

说是有一天,但姓寨主对他的母亲夸口,说:“如今我已拥有了险峻坚固的山寨和众多兵马,再没有人能来此进犯我了!”“是啊,只有老鹰才能飞到这里来。”但母随口说到,却不想一语成谶。

后来朝廷为了平息民间混乱,派了一位姓殷的将军来榕山平叛。在泸州话里,殷同鹰的发音。据说这位殷将军在一个夜晚,把羊尾巴上挂上点燃的香,佯装多处攻击山寨。当时寨主慌乱之中拿起两根板凳准备飞下山崖逃生,不想最终坠崖身亡。

“现在那个叫板凳槽的地方,据说就是当年寨主拿的板凳掉下来的地方。”李克全说,在榕山山上,你随便找个村民,他都能给你摆上半天。山上除了板凳槽,还有插旗山、遛马埂、虎跳石、杀人湾、猪儿石、关门山……这些小地名,都和当年的忠义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成为在外的榕山人对家乡津津乐道的回忆。

如今仍会有不少人来榕山顶避暑或者赏雪。张少榕说,不久的将来,榕山镇境内会建成一条林区产业路与福宝镇玉兰山相连,交通会更加方便。但无论是宋元战争中泸州构筑的第一座山城,还是曾经在古城基础上复筑的“忠义寨”,榕山顶上曾经有的繁华与热闹,都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