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探索新阶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 破除壁垒引智育才

2021-03-18 16:5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近年来,合江县积极探索新阶代表人士培养使用新路径,紧盯“聚、选、育、管、用”五大环节,有力破除体制人才壁垒,确保优秀新阶人才“留下来、用起来、活起来”。

其中,“聚”体现在搭建平台。主要是着眼于加强对新的阶层人士的团结和引导,注册成立新联会,通过“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红色教育活动等载体,面向社会吸纳会员72名,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新阶人士队伍。依托700平方米“荔城统战之家”活动阵地,引导广大新阶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选”体现在拓宽渠道。成立“1+2+N”新阶“双向挂职”工作领导小组(“1”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担任组长,“2”即县委统战部、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N”即挂职接收单位主要领导担任成员),深入26家企业,收集68条意见建议,摸清新阶人士底数。充分结合县级部门工作实际与人才需求,明确新阶代表人士挂职人数、挂职部门、挂职职务、挂职条件等关键因素。参照科级干部选拔程序,明确“团体推荐+个人自荐—部门综合评价—确定初步人选—组织部备案—征求个人意向—提交县委研究”完整流程。最终,在76人中选定7名政治坚定、贡献突出、影响力较大的新阶人才到体制内挂职。

“育”体现在内外兼修。上岗就职前,组织挂职人才开展岗前培训,以“课堂讲+现场看”相结合的方式,让挂职人才尽快了解详情、熟悉岗位、转换角色。实施帮带计划,明确各接收单位主要领导为帮带责任人,对挂职人才进行“一对一”帮带,培养挂职人才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一线挂职,按照“挂实职、给实权、负实责”的思路,推动挂职人才到一线从事农业农村、教育文化、安全生产等工作,在岗位实践中提升实干能力。

“管”体现在多措并举。强化日常管理,每季度召开一次挂职锻炼座谈会,每半年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协调、解决挂职人才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强化年度考核,采取“访(走访了解)、谈(谈心谈话)、评(民主测评)、鉴(单位鉴定)”四步工作法,全面掌握挂职人才年度表现情况。建立健全“1+4”制度,即1个《新阶双向挂职实践锻炼工作方案》,配套帮带、跟踪了解与培养、信息工作、考核评价4个制度,理顺管理机制。

而“用”,则是不拘一格。综合考虑挂职人才的专业优势和业务特长,放手让挂职人才参与重点项目推进,取得良好实效。(如,县农业园区管委会挂职人才倪小成立足自身专业和特长,在招引广东中荔集团和投资10亿的合江县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中主动作为,积极推动3000亩荔枝出口基地建设,助力三江荔枝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全市首个省级五星现代农业园区;县经济商务科技局挂职人才胡凯肖,上争资金1242万元,推进中联万国商贸城等11个项目建设,成功培育3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挂职人才挂职期满后,综合挂职表现,按照“推介一批、留任一批”的方式推进后续培养使用。目前,已推荐1名挂职人才继续在体制内挂职,推荐2名挂职人才到县属国企(阜阳集团公司)竞聘任职,3名挂职人才担任县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优秀新阶人士继续建言献策、服务社会、正面发声。(图文来源:合江县委统战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