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阳光暖三月,普法我先行

2021-03-19 14:5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雁杰 朱慧萍)阳春三月学子归,法治护航不缺席。近日,合江县人民法院联合马街中学举办了“青春绽放·法治护航”主题宣讲会,“蒲公英”普法小分队的队员们为学生们呈现了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开学第一堂法治课”。

法治课的第一讲,由合江县九支镇法庭庭长李慧至组织学生呈现模拟法庭。10名在校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围绕一起校园欺凌案件,按照刑事审判流程,演绎了法庭审理的全过程。

模拟庭审结束后,李慧至对模拟庭审进行了讲解,参演学生感悟颇多,两名学生代表发表了感言:“模拟庭审让我更加直观、深刻地明白了校园暴力的危害性。”“今后绝不做施暴者,而要做保护者。”随后,“蒲公英”的队员们还向参演学生赠送了书籍《青少年的民法典》,并为他们佩戴上“小伞兵”徽章,鼓励学生们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做一个法治知识、法治精神传播者。

拥有5年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经验的李慧至以模拟法庭引出故意伤害罪与校园欺凌的关系,从数据、电影、真实案例等方面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巨大危害以及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教育同学们拒绝“校园欺凌”,做更好的自己。

第二讲是由行政(环资)庭庭长、“蒲公英”普法小分队队长夏建英带来的禁毒法治课。夏建英通过讲解禁毒知识,并结合日常生活的案件和令人深思的小故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毒品来源和危害性等,增进学生们对禁毒的系统化认识,以此告诫他们要远离毒品,保护自己的青春和未来。

课上,夏队长不时走下讲台与学生开展互动问答,并为他们送上印有“蒲公英”字样的文具作为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法律知识的浓厚兴趣。最后,夏队长带领全体学生进行禁毒宣誓,学生们大声呼喊出自己的禁毒诺言,表明自己做禁毒斗士的决心。

合江县人民法院将持续彰显“蒲公英”护航青少年成长的法治力量,帮助青少年培养法治意识,填补法律短板,也号召每一个“你”加入法治社会的共建中,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传递法治的公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