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五招”促学,筑牢理想信念下实功

2021-04-12 16:3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慧萍)为促进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近日,合江县人民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学习模式,以“五招”促学,着力消除学习教育难点、盲区,切实筑牢干警理想信念。

坚持以“段”促学,着力解决重点怎么把握的问题。紧紧围绕学习教育环节目标任务,将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贯穿始终、有机融合。学习教育阶段,着重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分章节、分内容学习,着重提升干警政治理论水平。结合查纠整改环节工作,重点开展英模教育、警示教育,扎实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达到“1+1>2”的思想发动效果。

坚持以“单”促学,着力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在抓实在职在编干警学习效果的同时,学习教育覆盖聘用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由学习组根据学习内容安排,整合“线上”和“线下”学习资源,每周制定学习计划、每日下发学习清单,固定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将支部集中学、部门集中学、个人自学相结合。以周计划、日清单为指引,确保学习内容明确,切实强化学习系统性、统筹性。共制发周学习计划5份、日学习清单19份,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3次,各部门开展集中研学17次,各支部开展集中研学15次。

坚持以“研”促学,着力解决怎么学的问题。采用“集中研学+个人自学”“全面研读+精学深悟”“分组讨论+集中交流”学习模式,安排各部门、各党支部对重点篇目组织学习研讨,引导干警深学领悟,并要求干警将每日学习效果体现在当日学习心得或学习感悟上,确保学习有重点、有深度。组织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征文、“学百年党史、铸忠诚警魂”主题演讲比赛,让干警谈认识、讲体会,促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实效。

坚持以“考”促学,着力解决如何确保学习效果的问题。强化学习检查,各部门负责人每周一统一调阅干警上一周学习笔记,各党支部书记随机抽调本支部干警学习笔记,领导小组督导组随机抽查学习情况。已开展学习督导2次。建立“理论周考”制度,结合应知应会知识、政治知识读本学习,固定每周五开展理论测试,验收学习效果,找准学习薄弱点,有的放矢,补齐短板。已开展“理论周考”3次。

坚持以“创”促学,着力落实自选动作的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创新开展“廉政微论坛”,注重“现场体验式”教育,组织院领导及中层干部分别到尧坝廉洁教育基地和本院党风廉政教育室接受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观影课”,已集中组织全体干警观看爱国主义电影2次。将学习教育环节任务与“道德讲堂”相融合,组织干警唱红歌、观党史电影、拼党史知识等。组织开展先进典型未成年子女关爱活动,集中慰问8名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干警的未成年子女,切实弘扬崇尚英模精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