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基层检察院再携手 司法协作 唱好环保“双城记”

2021-04-16 17:1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顾杨)为继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生态环境发展大局,做好长江上游川渝交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检察院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民检察院在江津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公益诉讼工作协作联席会。

图片来源:江津区检察院

会议上,双方交流了近年来两地检察机关发展路径和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两地检察机关继续加强联合保护长江上游跨界流域生态环境检察协作等内容达成了共识。提出了聚焦长江跨界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破坏的普发性问题,拓展公益诉讼协作领域,多方位加强协作,实现全面共享信息资源、联合办案取证、协同生态修复监督、联合打造新闻宣传的具体措施,并详细制定了构建长江鱼类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增殖放流示范点的短期目标。

自江津、合江两地检察院于2020年8月建立《塘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实施意见》的长效机制以来,两地检察机关在保护塘河公益检察实践中形成了合作意识、积累了协作经验、提高了合作能力。两院在共同办理整治跨界河流污染的案件中,从污染源头入手,强化职责,分享技术,共同监督地方政府履职尽责,改善了水域环境,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两地”的法治效果,践行了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合力保护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的工作职责。

在下一步工作中,两院将继续致力于服务“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工作模式不断深化合作,拓展公益诉讼协作领域,将山、水、城镇、道路、工矿企业、野生动植物纳入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范畴,健全跨区域协作长效机制,持续完善协作内容,打造川渝检察合作典型。(图片来源:江津区检察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