婶侄邻里起纠纷 合江法官调解终融冰

2021-11-25 16:3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威)近日,周某与张某在合江县人民法院审判庭握手言和,并连声感谢法官。看着这一幕,谁也不会想到几个月前,两名当事人因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而剑拔弩张。

居住在合江县荔江镇某村年近古稀的周某是张某的婶娘,两家不仅相邻而居,且相互扶持,原本关系十分和睦。但近年来,周某遭受丧子之痛,加之七十有余,开始因琐事对张某耿耿于怀,致两家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今年八月,周某再次因琐事来到张某家中理论,怒砸了张某家中监控。张某报案后,派出所对周某作出了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但因周某已年过七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出发法》第二十一条第三项之规定,对周某不执行行政拘留。而对于损坏财物的赔偿,派出所、村委会多次进行调解、协商,但双方各执己见,见面甚似仇人,纠纷非但没能化解,两家矛盾还愈演愈烈。周某这一“砸”,不仅造成了财物损失,更让往日亲情早成为过眼云烟。无奈之下,双方不得不对簿公堂。

“裁判容易,亲情难续,此案若直接采取判决结案,双方日后抬头不见低头见,心中难免会有怨气,可能激发更大的矛盾。”为从根本上化解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承办法官没有“就案办案”,而是情理法并用,希望能促使双方当事人重拾亲情。

庭前,法官实地了解案情,组织双方亲属对二人进行耐心劝导,将亲情融入调解之中,让彼此换位考虑、后退一步。庭审中,法官抓住争议焦点,有理有据,明理释法,并灵活提出解决方案。终于,在庄严的法律面前,在双方亲人、村社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周某和张某的态度逐渐缓和下来,意识到多年亲情的宝贵。经过休庭调解,周某诚恳地赔礼道歉,张某作为晚辈也大度地接受道歉并放弃财物损失赔偿的请求。“那双方握个手吧,此前的恩怨也就一笔勾销了!”法官说道,两人微笑着握手言和,重拾亲情,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图片来源:合江县人民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