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合江“一府两院”将多部门跨省协作

2022-01-12 18:21: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社会治理涉及生活方方面面,该如何推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1月11日,据合江县人民检察院消息,前段时间,合江县人民检察院、合江县人民法院与合江县人民政府共同制定了《关于建立合江县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以此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121.jpg

该办法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四项重点,突出源头治理四个难点,完善机制运行四项任务,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

据合江县人民检察院相关人员介绍,“府院”联动机制,目的就在于全面加强合江县人民政府与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协调,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合江县依法行政、司法执法公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合江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212.jpg

如何实行?包含哪些方面?

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涉及乡村振兴、环境资源保护、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推进企业破产处置;源头治理方面,涉及了行政执法内部监督、行政机关调解制度、行政争议多元化化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而完善机制运行四项任务,则是主要实现府院联动新发展,涉及健全检察建议刚性制度、建立重大案件协调会商机制、建立联合学习交流机制和建立联动推进制度。

其中,关于联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则是多部门联动来干。据合江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玉蓉介绍,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合江县人民检察院发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而相关组织和个人未代为提起诉讼的,可以按照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联合签署的《办理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案件协作机制》的规定,支持未成年人起诉,以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倾斜性保护。

“除了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一系列诸如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法庭教育等特别程序以外,还为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心理健康服务及家庭教育指导,为妥善处理案件提供专业支持。”刘玉蓉说,合江县人民检察院和合江县人民法院也会联合县民政局,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辅导、经济帮扶等综合性救助工作。

为了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好落地,接下来,“一府两院”将与贵州省习水县加强异地协作,把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而不追究刑事责任的以及检察院作出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人,送入专门学校进行学习、矫治,并同步开展监督考察及社会帮扶。(图片来源:合江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