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成立首个生态环境行政检察工作站

2022-01-14 16:5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 1月14日,在泸县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行政检察工作站内,泸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正在梳理近段时间收集的案件线索,将其归档,以便后期开展相关工作。这里,是泸州市首个生态环境行政检察工作站。

检察人员“跨领域”入驻生态环境局,将工作站设立在县生态环境局,主要做些什么呢?

据泸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枫介绍,工作站的主要职责,就是为生态环境局的行政行为提供法律建议;对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对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进行监督;协助生态环境局对进入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案件,做好行政相对人的释法说理工作,实现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为何设站?陈枫解释,设站能更好地为行政机关提供法律服务和建议,更方便快捷地获得各类案源线索,通过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推地方政府法治建设。

“结合基层实际,成立生态环境行政检察工作站,是泸县人民检察院‘做实’行政检察的具体举措。”陈枫说,工作站将坚持法律监督职能定位,秉承“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的工作理念,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理性、谦抑地行使行政法律监督权。

对于检察机关入驻单位,泸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何利平坦言,通过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开展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能为我们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工作站的成立,是一项创新,将助力县生态环境局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如果试点效果较好,以后将尝试向其他领域推广。”陈枫说,下一步,泸县人民检察院将以工作站为抓手,对于生态环境领域发现的各类问题,运用检察监督手段,协调各方推动问题解决,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图片来源:泸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