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做实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

2022-04-13 11:1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腾芳)“改造以前,这里路不好,垃圾也多,要不是在这里住了30多年,左邻右舍之间有感情了,我都不想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近日,在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符阳街道酱园坪小区,90多岁的陈奶奶感叹。

“现在好了,我们小区再也看不到那些乱七八糟的垃圾、管线啦,所有道路都改成了沥青路,还专门规划了停车位,还经常开展一些活动,邻里之间感情更好了,住起来舒服多了。”陈奶奶高兴地说。

2021年以来,合江县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安全隐患多、人员管理难、服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坚持改治结合,探索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四治融合”工作模式,做实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

强化党建引领,挥好“指挥棒”

“自从县委领导兼任我们桂圆林社区的第一书记以来,多次到社区指导工作,听取酱园坪小区居民意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的才这么顺利。”符阳街道桂圆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成水平说。

2020年以来,合江县创新推行县领导兼任社区“第一书记”制度,由县领导“一对一”联系指导社区,每月听取工作汇报,同时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会、老旧小区治理联席会等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为做实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理思路、明方向、谋举措。截至目前,共开展走访调研36次、召开座谈会45次、联席会59次。

深入开展“楼栋大管家”行动,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组织党员干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治理全过程。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老旧小区均实现了党组织覆盖,已选配楼栋(单元)党小组长65名,确定120余名党员中心户参与老旧小区改治工作。

推动多元共治,奏响“交响曲”

“为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后的管理维护问题,我们街道党工委指导各相关社区通过落实县级部门和驻区单位包联、选聘物业公司进驻、成立业主委员会、调动双报到党员参与治理等方式,提升老旧小区治理效能。”符阳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据了解,合江县推动13个城市社区成立区域党委,发挥社区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包联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老旧小区治理,以“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实事共办、资源共享、文明共创、平安共建”“六共工作法”为抓手,初步形成了区域统筹、条块结合、共建共享的老旧小区治理新格局。

2021年以来,共统一组织78个县级部门(单位)全覆盖结对联系城市社区,围绕老旧小区治理,梳理需求、挖掘资源、建立项目,建立“三张清单”378份。结合“党员义工日”“红色星期天”等,组织4414名双报到党员到小区、楼栋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32个社会组织到老旧小区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等“义诊”“义剪”“心理咨询”“防骗宣传”……

坚持四治融合,打好“组合拳”

“为了让大家共同遵守《小区邻里公约》,我们小区党支部先后组织了3次‘龙门议事’,让小区居民一起协商制定,形成了现在这个版本,还专门在小区门口张贴了‘红黑榜’进行红榜表扬、黑榜曝光,总体来说效果还非常好,大家都很认可。”符阳街道江南小区楼栋党小组长罗太玲说到。

据了解,合江县在老旧小区改造后,坚持以自治强基础、以德治强教化、以法治强保障、以智治强支撑,打好四治融合“组合拳”,构建起舒心安心放心的小区社会环境,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龙门议事”“说、议、干、评、晒”五步工作法,人人参与《小区公约》修订,人人参与小区“大事、烦事、难事”,让居民在协商议事中“唱主角”,共商小区事务,共解小区难题;通过用身边人、身边事创排“以案释德”小品,创作“德治快板”,唱响德治歌曲,撰写德治名言等,常态化开展“德治小舞台”活动,提升居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营造和谐邻里好氛围;通过整合社区法律顾问、街道调解员、法律服务志愿者,吸收小区老党员、老干部等,组建“法治快递员”队伍,经常性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服务、“以案释法”“送法上门”等,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提升大家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通过把“慧眼工程”“天网工程”“智慧小区”等视频监控系统接入智慧治理平台,与公安平台联网、数据对接,与网格化平台互通、数据共享,实现实时监看调看与AI分析应用同步,构建联防到户、技防到人的治安防控体系,筑牢小区安全防线。

今年以来,共开展“龙门议事”113场次,破解小区治理难题67个;创排节目29个,开展“德治小舞台”活动241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6次、提供法律咨询85人次、“送法上门”275户。(文字来源:合江县委组织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