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让法治的阳光照亮无声世界

2022-04-25 17:1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慧萍)“我们是…酒麒麟……普法志愿者……”面对一群特殊的孩子,每讲一句,合江县人民法院“酒麒麟”普法志愿者便会停顿一下,等待手语老师翻译后,再进行下一句。4月24日上午,合江县人民法院迎来一群特殊的小客人——来自合江县特殊教育学校,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们。

特殊儿童自我保护能力较弱,针对这一情况,“酒麒麟”普法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来到了刑事审判庭,为大家讲解了刑事案件的基本审判流程以及青少年违反犯罪的典型案例。缓慢的语速,夸张的动作,普法志愿者耐心地引导孩子们学习法治知识。在活泼的氛围中,孩子们表现踊跃,纷纷举手,积极参与了模拟法庭扮演。

“被关进这里,将会失去自由……”随后,普法志愿者带领孩子参观了监控室、羁押室等场所,介绍了手铐、警棍等警械的作用,并做了现场演示,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通过参观讲解和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他们感受到违法犯罪的后果,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来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酒麒麟”普法志愿者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为孩子们讲述了健康使用网络、预防校园欺凌、远离毒品犯罪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他们认识到沉迷网络、校园欺凌和吸食毒品的危害性,进一步帮助他们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下一步,合江县人民法院将积极开展面向特殊儿童的更多普法活动,为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