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合江永兴诚“五比一”酱油飘“新”香

2022-06-23 19:1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蔡惠兰 视频剪辑 朱家卫)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排列整齐的酱缸,气势恢宏,起伏有致,真是太美,太震撼了!”6月21日,在永兴诚酱油文化博览园,游客李先生感慨地说道。

永兴诚酱油文化博览园位于泸州市合江县大桥镇,由四川合江县永兴诚酿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永兴诚公司)投资3亿元,按4A级景区高标准建设打造,以展示“五比一”酱油传统手工酿造技艺,展示合江悠久厚重的酱油文化和企业品牌文化、发展成果。永兴诚酱油文化博览园占地600亩,拥有10万口酱油晒露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传统酱油酿造基地。

微信截图_20220623175520.png

走进博览园内,抬眼所望,10万口酱缸一排排整齐地排列,气势恢宏,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酱香,古色古香的文化墙上,“酱启合江,永兴诚道”八个大字述说着永兴诚百年的酿造传奇。 整个博览园由文化长廊、酱园、醋园、非遗广场、牌坊、沉香亭、耸翠亭等景观组成。主要以观光、传统酱油酿造技艺体验、酱油文化博览馆参观为主要特色,是重点打造的中国最大的传统酱油酿造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基地、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与中小学生研学营地。

“博览园已经接待各类团体、游客约32万人次,带动各种社会就业 1000多人,带动农民年增加收300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永兴诚公司总经理李红说道。

微信截图_20220623175704.png

据了解,永兴诚在经历了公私合营,国有企业改制,股份企业改制后,2005年,由当地企业家钟心伦接手,潜心经营17年,目前,成功打造的永兴诚酱油文化博览园将在年底全面开放,同时,在坚持传统核心工艺基础上,创新引进了自动化智能化的大型圆盘制粬机、高温瞬时灭菌系统、自动化灌装生产线,酱油储存、自动化清洗系统等配套设施设备,极大提高了效率,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五比一’酱油只用黄豆、面粉、盐、水四种原料酿造,真正的零添加,须经九道传统工序,长达3年之久,方能成为酱香浓郁的酱油,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我们的酱油产品不仅通过商超地面销售,而且通过天猫、拼多多、抖音旗舰店等网络渠道,销售到成都、重庆、北京、上海、武汉等地,还远销到了台湾、香港。让全国人民吃上传统健康的酱油,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初衷!”李红说道。

永兴诚公司始终坚持匠心传承与创新,一二三产业链得到融合延伸,百年老店——永兴诚“五比一”正在稳步发展,日益壮大。

李红表示:“公司在赤水河畔的酿造基地于今年1月己开始满负荷投料生产,继1000亩大豆种植示范基地取得成效后,将在先市酿造基地河对岸再投资建设20万口酱油晒露缸,总体达到30万口规模,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产传统酱油10000吨、食醋3000吨,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