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5名国字号专家排“危”解难 危化企业迎全市“铸安2020”安全首考

2020-07-08 07:4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泸州观察 郭慧琳 川报观察记者 魏冯

7月6日,在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会议桌上堆满了隐患排查台账、操作规程、工艺生产记录等资料,泸州市应急管理局邀请来自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的5名国字号专家,以及13名市、区县的安监执法人员分成4个小组,从安全基础管理、工艺、设备、电器仪表四个方面为该企业“体检”。这也是泸州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执法检查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启动会场景,是此次行动的“第一枪”。

启动会现场,5名国字号专家正在了解合盛硅业的基本情况,帮助企业排查隐患。魏冯摄。

安全帽、护目镜、化工服……待所有工作人员着装规范后,检查组才启动现场执法检查。记者随着专家的脚步,走进了该企业的中控室(DCS控制室),是该企业的“大脑”。走到中控制(DCS控制室)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乎罢满整面墙的LED大屏,16个分格就像16只眼睛,监控着车间内每个环节的运行情况。“清不清楚氯甲烷的危害性?”在中控室(DCS控制室)里,专家询问着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浦某某。“不太清楚”浦某某回答,只见专家将这一问题记在了本子上。

泸州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执法检查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启动会。魏冯摄。

“中控室(DCS控制室)是车间运营的核心,阀门、设备的开关、温度、压力等分散完成的控制系统,全部集中在这儿。所以将它称为整个企业的‘大脑’。”泸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支队长邓波说。

随后,执法检查组进入了车间内部,“三正丁胺”仓库、生产设备……逐一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下午,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还进行了一场安全知识考试。不仅硬件设施要过安全关,人员的安全意识,也是安全生产的重点之一。

启动会现场,5名国字号专家正在了解合盛硅业的基本情况,帮助企业排查隐患。魏冯摄。

经过一整天的“体检”,执法检查组在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发现问题和隐患,主要体现在部分温度传感器、照明接线盒防爆等级不满足要求等问题和隐患。

邓波表示,开展此次专项行动是落实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具体步骤,为期7个月。在专项整治中要突出重点,以点触面,重点突出重大事故隐患和企业安全管理的根源性问题查究,从而指导企业破解安全生产低级循环问题。此次启动会开展以前,泸州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各企业开展了一个多月的自查自改,企业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按照法规标准进行了整改或正在整改的,将严格督促企业按照整改计划完成,企业自查时没有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后没有列入整改计划,此次将采取措施,依法处置。

泸州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执法检查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启动会。魏冯摄。

泸州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行“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执法模式,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化工行业危险化学品领域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储存)企业全覆盖;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高边坡露天采石场全覆盖;煤矿30万吨/年及以上、正常生产建设矿井全覆盖;规模以上粉尘涉爆、危险化学品储存构成重大危险源和近三年发生过事故的工贸企业全覆盖。同时将其他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条件差、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企业也纳入执法名录库。对名录库企业全面、深入检查其安全生产条件,通过对全产业链条的分析,对各环节、各工艺、各流程等实施精准执法、闭环执法。行动分为自查自改、执法检查、巩固总结三阶段进行。

泸州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执法检查合盛硅业(泸州)有限公司启动会。魏冯摄。

同时,专项行动对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知识测试、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员工讲解如何消除工作场所隐患和违法行为,注重适用法律答疑解惑,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援助,积极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主动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与员工的良性互动,提高员工自我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提高主动消除违法行为的自觉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