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退一尺,人进一步!泸州滨江路通宵清淤

2020-08-20 10:5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items/202008/20082011150773500017E14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8月19日晚10点左右,长江泸州段的洪水持续减退。此时,泸州市滨江路长江现代城路段机器轰鸣,推土机、消防车、运渣车、大小水车进场作业,环卫工、绿化工、消防员、民兵及志愿者共计200余人,人手一把扫帚、阳铲或是喷头,正在清理洪水退去后铺满滨江路的淤泥。水退人上,他们将通宵鏖战,直至洪水完全退回江中。

环卫工人清淤。郭荞璐摄

推土机打头阵,轰隆隆地将路面上的淤泥往前推。郭荞璐摄

滨江路两侧,100余人挥动着铁铲,将人行道上的淤泥往公路上赶。郭荞璐摄

下午4点起,清淤工作小组进入滨江路长江现代城路段。“滨江路上的淤泥,到我小腿肚了,起码有二三十厘米深。”现场一名环卫工人说,这些淤泥都由泥沙水混合的,费力又不好铲,铲满一铲起来所需的力量约等于扛起一小罐桶装水。据江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江阳区主城区为应对8·19洪峰过境清淤工作,共设有4个清淤组,分别负责北城街道、南城街道、大山坪街道和华阳街道辖区内的清淤工作,出动大小水车34台。“长江现代城附近这一段滨江路,退水最早,所以我们首先在这里对滨江路进行清淤。”泸州市绿化处处长喻德林说。

绿化工人们抱起水枪、接上水带,对滨江路四周的绿化带进行冲洗。郭荞璐摄

清淤工作正式开始,推土机打头阵,轰隆隆地将路面上的淤泥往前推,滨江路两侧,100余人挥动着铁铲,将人行道上的淤泥往公路上赶。紧跟在推土机后的是消防车和洒水车,各类抽水泵一齐发动,喷出的水“呲呲”将地面的浅层淤泥强力冲刷掉。同时,绿化工人们也抱起水枪、接上水带,开始对滨江路四周的绿化带进行冲洗。路面经水冲洗后,民兵们便扛着叉头扫来接力,对清淤工作进行扫尾。

消防员清淤。郭荞璐摄

民兵们严阵以待,对清淤工作进行扫尾。郭荞璐摄

新闻多一点:

1.为什么要对绿化带进行清淤?

洪水退去,淤泥附着在植物表面,太阳一晒就会变干变硬,甚至压住原本生长的植物。所以如果不及时对绿化带进行清淤,时间越久,植物存活越难。

2.为什么要一边退洪水、一边清淤?

一是为了方便清理。不及时清淤的话,淤泥堆积,会变厚变干,不好处理。而趁洪水在,淤泥还是流动的,便于铲动,更节省人力无力。二是出于防疫角度的考虑。洪水退后,被覆盖过的地方常会有大量细菌滋生,因此需要立即清淤,然后进行消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