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轴转20多个小时丨泸州籍贵阳消防员休假中途返岗增援家乡,累了就靠墙缓缓

2020-08-21 17:0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items/202008/20082117084135400017F27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8月21日上午,从泸州市江阳区东门口直至整条滨江路上,随处可见身着橙色连体衣、头戴红色头盔的消防员们,他们或是出现在大大小小的商铺里,或是出现在马路边、江边等地带,但他们大多数都做着一件事——清理淤泥。

图1:一品茶坊老板的地下室入口处,四周都是淤泥。周梦颖摄

8月19日,长江洪峰过境泸州,这是从2012年以来,泸州经历的最“凶”的一次洪峰。19日下午,泸州水位持续减退,但由于江水倒灌,被淹没地带留下了不少垃圾和淤泥,后续的清淤工作也成为主要工作之一。

据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人员介绍,8月19日,按照应急管理部调派命令,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总队全勤指挥部及贵阳、遵义、安顺、毕节4个消防救援支队158名消防指战员36辆消防车前往泸州增援。与此同时,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也在洪峰来临时第一时间对各处前置救援点进行有序救援,妥善处理险情。

目前,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已调派出275名消防指战员,分布在江阳区滨江路沿岸各点位清淤。

在这批清淤消防员的队伍中,记者看到,有的消防员穿着的橙色连体衣背后标注着“贵阳支队”的字样。在众多消防员忙碌的身影下,记者看到位于澄溪口(飞机坝)附近一家名为“一品茶坊”的店铺内,陆陆续续有贵阳支队的消防员进出,且门外堆积着大量的淤泥以及被江水浸泡过后损坏的木制品。

泸州消防与贵阳消防一起为店铺老板清理地下室的淤泥。李奎摄

贵阳消防员收到泸州店铺老板求助

帮其从负一楼运出几十斤垃圾和淤泥

今天上午,贵阳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穆晓龙等人,在澄溪口(飞机坝)一带清淤时,一品茶坊老板杨桂兰穿着一双满脚是泥的拖鞋,前来求助:“不好意思,你们能不能帮我把负一楼的桌椅板凳那些搬上来啊?家里现在就我一人,主要还带着个5岁的小孩,实在搞不动了。”

听到杨桂兰的求助,穆晓龙等人拿起塑料桶和铁锹,就下到杨桂兰店面的负一楼开始帮忙。“负一楼是我平时住的地方,之前说洪峰来了,没搞赢,地下室门板被冲垮,很多生活用品和衣物都留在下面了,很多东西都沉积在负一楼,有很大的气味。”杨桂兰告诉记者,光门口堆着的这些淤泥和垃圾,可能都有好几十斤重,多亏有贵阳的消防员帮忙,不然都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把地下室清理出来。

一桶、两桶、三桶...仅仅几分钟,穆晓龙等人就从店内提出了3-4桶淤泥。“现在主要是淤泥比较多,此前主要是把店里面的门板、桌椅板凳等大件物品从负一楼抬出来。”穆晓龙说,负一楼光线很暗,加上进出口很窄,一个人确实很难清理,几个消防员一起弄动作快点。

此时,已是穆晓龙等消防员清淤的第21个小时。穆晓龙笑着说,自己本是泸州合江人,能在现在这个时候为家乡做点贡献,心里还是很欣慰。

消防员们清理出来的垃圾和杂物,准备运到货车上去。李奎摄

泸州籍贵阳消防员返乡休假中途返岗增援家乡

连轴转20多个小时累了就靠墙站会儿

31岁的穆晓龙是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消防员,老家在泸州合江县。8月19日下午4点,正在家里陪4岁儿子玩的穆晓龙,接到队里的返岗通知后,从收拾衣物到与家人道别,前后只花了10分钟,就匆匆开车往贵阳赶。

“当时不知道是增援哪个城市,第二天接到调动命令说是增援泸州,一下就呆了。”穆晓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有些诧异。8月20日下午6点左右,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抵达泸州,并第一时间前往滨江路一带投入到清淤工作中,到现在,差不多已经工作了20多个小时。

谈及连轴转的干活是不是很累。穆晓龙笑了笑,摇摇头:“清理淤泥和其他救援任务相比,算不上什么。”

穆晓龙告诉记者,自己当了11年消防员,这期间,参加过很多不同类型的救援任务。如,村民家里猪圈被淹了,帮村民四处寻猪,找到了再把猪拉回来;爬几小时的山,把困在山上的群众徒步背下山;化粪池捞不幸遇难的群众,等等。“清理淤泥已经相对轻松了,累了还能找个墙角靠一靠,抽根烟,差不多10分钟就恢复体力了。”穆晓龙说,只要有吃的,不饿肚子干活,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人员表示,经过近三天的奋战,泸州、贵阳等地消防指战员协同驻地干部群众清扫滨江路等街面道路近一千平方米,清理废物垃圾10余吨。目前,清淤工作仍在紧张有序的开展。

穆晓龙正在滨江路清理路面淤泥。李奎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