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跳江女孩的84公里奇幻漂流

2020-08-27 09:4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魏冯 张其) 8月25日,杨倩(化名)一家在老家叙永度过了她的24岁生日,杨倩妈妈张小梅(化名)准备了她最喜欢吃的鱼,杨倩则许了个愿望:希望父母家人健康平安。

这个生日和过去23年不同,一家人都过的很“庆幸”。

杨倩获救后向工作人员讲述经历(长江公安合江派出所供图)

就在7天前,杨倩因多次找男友复合遭拒,在悲伤情绪和酒精作用下,在8月18日晚11点38分,独自从KTV乘坐出租车前往泸州沱江一桥,于22分钟后纵身跳下。

杨倩跳江那天,泸州恰好迎来超20年一遇的洪水过境。跳江后立即后悔的杨倩,抓住竹竿和浮木,从沱江一桥漂浮6小时、84公里到合江后获救。

这个幸存比例,用长江泸州航道局长江榕山航道处副处长邹波的话说,每年10起类似案例,能活下来的最多一两个。

跳江后,关于杨倩获救的新闻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全网超过5000万点击量关注,杨倩也被推上风口浪尖。一周内,杨倩也因不堪舆论困扰,不得不以关机来回避。

从跳江、获救到事发后一周,杨倩经历了什么?

杨倩跳桥前,写给妹妹杨柳的微信留言。(杨柳提供)

跳江

恐高怕水,却从海拔265米的大桥纵身跳江

8月19日凌晨0时,长江泸州水位16.84米,超过警戒线1.84米,也是当时泸州近8年的最高水位。

一个穿着短袖、短裤,扎着马尾辫、身高160米左右的女孩,走到沱江一桥边,给妹妹杨柳(化名)发了一段微信留言:

“我怕水,恐高,但抵不过我心里的悲伤,不要找我男朋友麻烦,跟他没关系,如果找不到我尸体,就当我水葬了。如果找到了,请把我撒向大海,我还没见过大海呢。我对不起你们,永别了。”

收到同类“告别”信息的,有杨倩朋友圈的一众好友,也有她的前男友张涛(化名)。杨倩说,希望他好好活着,不要自责。

而杨倩跳江,的确和张涛间的感情问题有关。前些年,杨倩曾在新疆乌鲁木齐工作,认识了22岁的张涛后处了1年多。今年4月,两人从乌鲁木齐返回泸州准备在当地工作,但两人常常闹矛盾,杨倩接连向男朋友提出6次分手。

8月13日,杨倩再提分手,但很快就后悔了,过了5天之后,到18日下午,杨倩找到张涛复合,但张涛则觉得杨倩总提分手,不知杨倩是否真的爱自己,故心灰意冷,不愿再与杨倩和好。

在杨倩发完“告别”微信前30分钟,杨倩与杨柳等人在KTV喝了酒,杨倩因喝的有点多,杨柳将杨倩搀扶到包厢外休息。杨倩说自己累了、想先回家休息,杨柳便让其离开了。

而杨倩并没有回家,而是独自乘车前往沱江一桥,决定自我了断。

凌晨时分的沱江一桥,仍有少数人来来往往,孤身一人的杨倩爬到桥墩上。不想吸引太多人注意的她,选了相对人少的桥一侧准备跳江。

发完短信不到5分钟,妹妹杨柳看到杨倩“遗言”,以为姐姐赌气。印象中的姐姐,最听父母的话,便发微信给杨倩,再不接电话就告诉爸妈。但当杨柳多次拨通杨倩的电话时,电话那头却是同一个回复: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与此同时,杨倩的哭声吸引周边市民注意,担心引起更多人围观,杨倩将身份证和自己按揭贷款买的苹果手机放在桥面,纵身从海拔265米高的大桥跳下。

跳江后,有人拿走杨倩的手机开了机,并按掉了拨打给杨倩父母和张涛打来的电话。杨倩的所有联系方式,也在手机被拿走的那一刻,全部断掉了。

杨倩漂浮6小时后获救。(长江合江派出所供图)

获救

幸得救命“稻草”,漂流6小时、长达84公里后上岸

19日凌晨,落水后几秒,冰冷的江水瞬间淹没杨倩身体,呛到她的喉咙。带着咸味的洪水,就像一杯解酒汤,瞬间让受酒精麻痹作用的杨倩,顿时清醒了。

“我还不能死,要活下去。”杨倩脑海里闪过的第一根救命稻草,是不久前看过的溺水自救短视频。“溺水了,不要慌,四肢不要乱窜,保持放松,容易抽筋。同时不要着急呼救,保持面部朝上,脚往上抬...”这个方法,也让杨倩从江水里浮了起来。

在江面上漂了10分钟,第二根救命稻草出现,一根很长的竹竿飘到了杨倩周围,这就是她的“救生圈”。

杨倩弃死求生同时,妹妹杨柳也叫上大姐杨梅(化名)和张涛一同前往北城派出所报案。

杨倩回忆,自己曾试图抱着竹竿尝试往岸边挪,但当天泸州洪峰即将过境,水位突破近8年最高值,江面水流湍急,她多次被卷到江中间,尝试了10几次就放弃了,打算先漂着再说。

漂流几小时,一路都是风雨,泡在水中的杨倩冷得瑟瑟发抖,中途吐了2次。求生本能,让她牢牢死守着竹竿。

而杨倩的家人也终于在派出所的监控,找到了杨倩的身影。当杨柳看到姐姐出现在沱江一桥附近,忍不住和杨梅抱头痛哭,随即两姐妹跑到桥上,上上下下找杨倩。“桥下江水急得很,我当时也绝望了,觉得姐姐可能回不来了。”杨柳说。

“我都忘记漂了多久,当时都看不到希望了,心想漂到哪里是哪里吧。”当家人们四处找杨倩同时,杨倩也很快在江面上,抓到第三根救命稻草——一块很长的浮木,杨倩试图蹲在浮木上,但由于浮木一半泡在水中,江面起浪时,杨倩2次被浪打入江中。

漂流过程中,杨倩遇到水蛇和漩涡,但好在蛇没看到她,浮木也因体积大,卷不进漩涡;她还遇到了搜救船和大货船,但船上的人都没看到自己。“当时绝望了,心想完了。”

漂了3个多小时,杨倩看到江两岸有灯光亮起的地方,便大喊“救命”,但无人应答。杨倩便一次次调整口号,转而呼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帮忙报警。”

杨倩一家因找不到杨倩,急得一直哭。半夜听到门外的狗在叫,杨倩母亲张小梅(化名)还以为杨倩回来了,忙从床上爬起来往外走,说要找杨倩,沿着马路边走了10多分钟,最后被杨倩父亲杨国强(化名)硬生生拉回了家,二老还一度悲痛地说起杨倩身后事。

但杨倩的呼救,最终被有心人听到。19日早上5点40分,长江泸州航道局长江榕山航道处处长邹波接到通知,说有1名人员在江中求救,随即出船营救,6点发现杨倩所处位置。

19日早上6时17分,一艘搜救船往杨倩的方向驶来,杨倩意识到,有救了。救援人员将杨倩扶上岸后,6个小时没着陆的杨倩腿软了,一下瘫软在搜救船上。

“我在哪?”杨倩边哭边问搜救人员,她一度以为自己飘到了重庆。“这是合江。”有搜救人员提醒她。

被救上岸时,杨倩浑身湿透,邹波等人让杨倩到趸船上去洗个热水澡,并为其找了两件工作装,让杨倩换上。

之后,杨倩借用长江泸州航道局长江榕山航道处工作人员的电话,第一通电话就打给了父亲杨国强。“对不起。”电话那头,传来了女儿杨倩的声音,杨国强一下愣住了,随后哽咽了,跟女儿说,不要说对不起,人没事就好。

给家人报平安后,杨倩就在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合江派出所等家人接。“上午10点左右见到姐姐,发现她身上有点淤伤和擦伤,想带她去医院检查,她不愿意去,说自己没事。”杨柳说,见到姐姐后,三姐妹抱头痛哭,然后一起给父母拨通了视频通话,一家5口就对着手机哭,哭完之后又笑了。

“没想到吧,我还没有死。”杨倩看到男友张涛来了,说了一句气话,而张涛则沉默不语,上前给了女友一个拥抱。

变化

不做闷葫芦了,和男友复合、跟家人更亲密了

落水获救后当天,杨倩跳江的新闻持续发酵,一度冲上微博热搜。从8月19日起,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上分别出现了“落水女孩踩木头漂流一夜后获救”“对话跳江漂流81公里获救女孩”等热门话题,微博热搜更达到5530万的阅读量,引发近2万条评论。

不少网友就此事发表看法,部分网友认为杨倩“为了爱情就放弃生命,不值得;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只有无限接近死亡,才能明白活着的真谛”;还有网友感叹杨倩“不会游泳还能不慌张,真厉害;现实版漂流记,乘风破浪的姐姐”。

在舆论持续发酵同时,杨倩和张涛回到叙永老家见父母。张涛本打算跟其父母道歉,便回老家乌鲁木齐。

但让张涛没想到的是,杨倩父母见到他后并没有过多责怪,只是希望他能好好对待杨倩,两个人好好在一起,别因为一点小事就分手。张涛见女友父母一直缓和他自己的情绪,便决定留下来。

获救后几天,杨倩和张涛在叙永老家帮着干了不少农活,像是放牛,像是收玉米。历经此事后,两人也重归于好。

万千网友的热关注,也让杨倩学会了冷思考。“我希望能对那些有轻生想法的人,假如生活真的压的自己喘不过气,希望自己能找个知心的、能真正安慰到自己的人,好好聊聊,不要像我一样憋着,一个人承受,选择极端的方法。”

获救后一周,杨柳发现,姐姐身上有什么在变了。过去的杨倩像个闷葫芦,性格内向。“我有什么事喜欢一个人憋着,不愿跟别人说,不想让父母担心,觉得别人不能感同身受自己的痛苦和难过,与其揭开伤疤给别人看,不如自己默默承受。”

经过这件事后,杨倩性格更开朗了,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也多了。杨柳说,这几天,杨倩也在着把自己的事讲给父母听。“这个事过去了,不想再提。我很幸运,也很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每个人接近死亡时都会害怕,都会后悔,希望大家能想开点,多想想父母家人,自己最爱的人,就不会有那么多生离死别了。”

让杨倩颇为愧疚的是,从小就害怕麻烦的她因担心引起围观,落水后将近两个小时没有呼救,但也正是这样一个怕麻烦人的女孩,多次都在受访时强调:“这件事是我自己的问题。”“这次麻烦了太多太多人”。

“现在有人问是不是为了火,才跳江?是不是摆拍?”“网上有人说我在汛期跳江,浪费警力资源,事后我也很自责。”杨倩说,自己最近也不堪其扰,只能以关机来回避。

让杨倩颇为介怀的,还有当时拿走手机的人。“更多的人是好的,但我没想到还有人会为了一己私欲,拿了我的手机不归还,甚至不理那些打进去想知道我是死是活的电话。”杨倩说,事后她还发现拿走手机的人打了游戏,甚至在淘宝下单购物,但还好没有支付成功。

杨倩生活步入正轨后,参与援救的邹波发文送来祝福:“希望你以后继续保持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这股求生的劲,你的生活会很精彩,也没有你干不成的事,好好活下去。”

“如果重新选择一次,肯定不会选择轻生,现在会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陪伴家人。”杨倩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