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将从5方面抓好生猪稳产保供 确保猪肉价格稳定

2020-09-04 17:0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9月4日,记者从泸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泸州市于9月1日和2日,分别召开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形势分析会。接下来,泸州将从加快生猪补栏、稳定猪价、抓好生猪疫病防控等5个方面抓好生猪稳产保供、稳定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

记者随即走访了百子图农贸市场、石马沟农贸市场里几家卖猪肉的摊位,排骨价格在33元-38元每斤不等,五花肉在30元-33元每斤不等。市民谢女士介告诉记者,上周的时候买前夹肉的价格在33元一斤,土猪排骨是40元一斤。今天买的前夹肉32元一斤,降了一元。“一周大概买2-3次肉,肉价贵了,也不会天天买。”谢女士说。

据石马沟一家猪肉老板娘刘女士介绍,这个月的猪肉价格和上个月差不多,进价价格浮动大概在2-4毛钱之间。“今年的猪肉价格相较往年要高,今年猪肉价格唯一一次降的比较多的,还是在疫情后的一个月,排骨价格在28元一斤,那时候买的人也多,之后没两天,价格又涨了。以前每天可以卖2-3头猪,现在每天卖1头猪都够呛。肉价贵了,买的市民就少,生意也没以前肉价低的时候好了。”

泸州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生产科科长梁剑表示,泸州市当前的生猪产量可达到供应需求,其中有一部分还销往了成都。现目前主要是对生猪屠宰企业、经营户,龙头生猪养殖企业等进行走访调查,加强对猪肉市场的监管,抓好以非洲猪瘟为重点的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防控工作。

那么,泸州将从哪5方面抓好生猪稳产保供、稳定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呢?

加快生猪补栏。采取新建猪场投产补栏、改扩建猪场补栏、腾圈补栏、散户养殖补栏等措施,加大力度推进补栏。重点要大力引进双月龄大仔猪补足缺口。

加快新建规模养殖场的建设进度。整合资源,加强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进度,推动新建猪场尽快投运投产,提升产能。

稳定猪价。针对个别县区猪肉价格持续高于全省水平的情况,发改、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猪肉市场监管,采取价格干预调控措施,适时对大型养殖企业开展约谈,确保泸州猪肉价格应低于成都市。

持续抓好生猪疫病防控。持续开展“大清查、大整治、大防控”,抓好以非洲猪瘟为重点的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防控工作,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严厉打击扰乱猪价市场的犯罪行为。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囤积居奇、帮派性质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给予打击,保障猪价市场的正常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