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 “十三五”丨泸州加快建设四川南大门 初步构建“铁水公空邮”运输体系

2020-11-23 18:2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陈向前)“以往,去古蔺、叙永这两个远一点的区县,要耽误几个小时,去重庆、贵州、云南,路途就是半天。现在,1个多小时就到最远的区县上,甚至2小时出川跨省也不在话下。”11月23日,泸州市江阳区况场高速收费站,泸州大货车司机李明说到他对交通改善最直观的感受。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交通作为民生基础,一直以来备受民众关注。近年来,泸州在铁路、公路、港口、机场、邮递等方面大力发展,以加快建设四川南大门的目标,初步构建出“铁水公空邮”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用“0、1、N”这三个数词的递进概括了交通巨变。

突破短板

高铁从无到有梦将成

泸州交通,一直有个短板被民众“吐槽”,那就是高速铁路(简称高铁)的缺乏,高铁不仅是出行的便捷,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这也让不少泸州人都有一个心心念念的“高铁梦”。

回眸“十三五”,交通图卷展开,首当其冲的就是泸州高铁从无到有的突破。11月19日,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最后一孔箱梁已架设完成,这也标志着铁路土建工程全面完工,只待轨道、四电、站房等工程的完成就可以交付调试。

在龙马潭区川南成绩铁路建设现场,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智也感慨到:“虽然我们起步晚,但是正在全力追赶,铁路一直是泸州交通最大的短板,“十三五”期间,泸州交通将川南城际铁路投入建设,也算是给市民们有了交代。”

据川南城际铁路公司泸州指挥部指挥长戴强介绍,在泸州市各级政府、建设单位的全面推进下,川南城际铁路预计将在2月份完成轨道铺设,4月份完成站房和轨道的交接,6月份完成站房装修。明年底,泸州市民就有望坐上高铁圆梦。

“十三五”期间,不仅仅是高铁从0到1的突破,泸州交通也开始探索1到N的变化。据李智介绍,途经泸州的渝昆高铁将力争今年进入实质性动工,而蓉遵高铁有望纳入“十四五”规划。“几条高铁将在泸州形成十字交叉,将构建起泸州高铁枢纽。”李智说。

不仅如此,由于2019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提出,其中1条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的通道也为泸州带来了新发展机遇。

李智说:“《规划》的出台,意味着泸州货运铁路被纳入了“国家大盘”。”列入“大盘”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未来泸州出海货物不用再经重庆绕行,将进一步节省货运时间成本,也将带动城市经济发展。

细化脉络

外联内通公路通达四方

11月19日,G246线狮子口大桥附近的制梁场内,工人们整加紧进行梁板预制,为达成2021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奋力赶工。现场负责人胡彬说:“G246线是泸州到重庆永川的重要通道,建成后会让泸州出行更加便利,不少市民都看着在,所以一天都不停,争取提前完工。”

据泸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G246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提升泸州交通区位优势,改善区域发展条件,使泸州市进一步借势成渝、联动川南,实现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泸州交通不断细化交通脉络,让一条条路铺往四方。“十三五”期间,泸州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59.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5362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率达到100%(江阳区、龙马潭区、泸县实现全域通公交)。这也是给当地居民打通了走出乡村、迈向好生活的通道。

11月19日,在江阳区况场街道福利村村委会公交站,福利村村民薛筝走下公交车,在路边向小伙伴们挥手道别。薛筝原本在附近的村小读书,自2018年福利村乡村公里的通车后,公交车驶入乡村,她也就转到了通滩镇上读书,接受更好的教育。

路铺往四方,也将泸州的全域甚至川渝滇黔连接起来。2016年底,叙古高速公路灯盏坪互通至古蔺县城段正式通车,将原本从泸州主城区到古蔺县城2个半小时的路程缩至1小时左右,也标志着泸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

2019年底,G8515荣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数日后,泸州与荣昌两地火速达成合作,成功推动泸州港“荣昌无水港”和泸州云龙机场“荣昌城市候机厅”的设立。

李智介绍:“多年努力,泸州已建成G76厦蓉高速、G93成渝环线高速、G4215蓉遵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09公里,居全省第三,形成“一环七射一横”高速公路网。并加快建设叙威、泸永、古金高速公路,推进实施G93宜泸渝扩容、渝叙筠、古仁等高速公路,加密南向东向高速公路出川通道,逐步构建“三纵四横多联一绕城”高速公路网。助力泸州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加快推进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

门户大开

港口送货世界机场通航翻番

11月19日下午,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3号泊位。塔吊正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上船,这艘装载着木材的船舶将从泸州直达上海。另一面,在泸州云龙机场候机厅,数百名乘客也正在等着登上飞机飞往全国各地。

“十三五”期间,泸州不仅突破短板、加密交通路网,在机场、港口上也是发展迅猛,对外文化经济交流的门户大开。

泸州港便作为四川乃至川滇黔结合部最大的港口,不仅服务当地企业,带动泸州当地经济发展,也惠及了周边区域。

中国外运四川有限公司泸州办经理赖红军说:“泸州港建以来,中国外运就入驻了这里,随着航运越加便捷,通关效率变高,多式联运也在快速发展,在这之下的泸州港,优势越发明显。”

据泸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泸州不断拓展和优化对外开放通道,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以“泸州港”为原点,东向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组建川江集装箱航运公司,开通泸州—上海“五定”外贸升船机班轮和“泸汉台、泸宁韩(日)”近洋航线。南向与广西钦州市、防城港市签订南向通道战略合作协议,开通“泸州—昆明”铁水联运班列、“泸州—广州(黄埔港)”、泸州—钦州外贸海铁联运班列。西向则开通“蓉欧+泸州港班列”,与青白江铁路港联合建成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除开港口正在迅猛发展,泸州的机场也成长为四川第三大航空港、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航空运输中心和西部重要的区域枢纽机场。

泸州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张昌斌说:“2019年,泸州云龙机场通航城市达到38个,比蓝田机场历史最高纪录18个还增加了20个,年吞吐量达186.1万人次。而今年,通航城市更是达到44个。”

张昌斌还介绍,由于地处川渝滇黔结合部,泸州云龙机场的特殊地理位置吸引了周边的诸多旅客。据泸州云龙机场统计,除泸州本地旅客出行外,来自川南、渝西、黔北的旅客占比已接近50%。

张昌斌说:“十三五即将结束,十四五即将到来,泸州云龙机场的目标是将通航城市达到50-60个;年旅客吞吐量超过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超过10000吨。建成全国范围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国际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