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美食①丨一天卖3000多个 泸州“猪儿粑”长得像猪儿吗?

2021-03-26 10:2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 魏杰 龙欣雨) “老板,来4个猪儿粑,一碗稀饭。”“要得!马上来。”3月25日一早,正值“过早”(吃早餐)时间,泸州市江阳区慈善路的红桥猪儿粑店里,吆喝声不断。只见几位店员,拿着一笼笼冒着热气的猪儿粑,送到顾客的餐桌上。这个只有8张方桌的早餐店,生意火爆的时候,一天要卖出200-300笼猪儿粑,3000多个。

“猪儿粑”长得像猪儿吗?

“猪儿粑”, 形似鸭蛋大小,蒸熟后外观呈乳白色,光鲜透亮,状如乳猪,故名“猪儿粑”,是泸州江阳区的美食之一。2017年,泸州猪儿粑的传统制作手艺被列入泸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后厨里,店员李祖琼揪起一坨糯米粉团,把肉馅或糖馅加到粉团表面后,再将肉馅包进糯米粉团中,揉成一个鸭蛋大小的圆形,放进笼屉里,才算做好一个猪儿粑,整个过程大概10秒左右。看似简单的10秒,李祖琼花了近2年的时间学习和练习,因为“猪儿粑”的制作工艺,确实有些难度,馅料也是秘制配方。

难在哪里?李祖琼告诉记者,如果糯米粉团太软或者揉的手法不对,猪儿粑可能没办法成型,蒸熟之后,猪儿粑的皮会破,肉馅也会散出来,就没办法卖了。

据红桥猪儿粑店铺负责人梁亚凤介绍,店铺运营至今已有50多年时间。目前,店里有3位制作猪儿粑的师傅,他们每天早上5点就开始包猪儿粑,一天大概要制作3000多个猪儿粑,才够卖。每天大部分顾客都是居住在周边的老顾客,有时候也会遇到从成都、重庆、贵州等地来泸州耍的游客。

今年78岁的郭大坪就是他们的老顾客。“20多岁的时候,就喜欢来这家吃猪儿粑,馅料味道好,皮薄软糯,但不沾牙。”郭大坪咬了一口猪儿粑,感叹,几十年前一个猪儿粑大概1毛钱左右,早上有时候过来晚了,猪儿粑卖完了,当天就吃不到了。“现在猪儿粑每个2.5元,不管好久来,基本都可以吃得到。”

长期居住在成都的刘女士,因回泸州办事,特地来到这家店吃猪儿粑。“这家猪儿粑味道比较合胃口,虽然市面上有猪儿粑卖,但还是现做现蒸的猪儿粑味道好吃点。”刘女士说,吃完之后,还准备带上7-8盒猪儿粑回成都,分给亲朋好友。

对于是否延伸线上销售渠道,梁亚凤表示,曾经有尝试过使用真空包装在网上销售,但是真空包装时间久了之后,味道和新鲜的猪儿粑口感会有差异,因而没有采取这种方式继续销售了,仅以将蒸熟的猪儿粑蒸熟后放在打包盒里,供想要买回去吃的顾客购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