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和5个分院齐聚泸州 共议特色教材和精品丛书创作

2021-04-01 17:42: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 “有预想到今天这个会要开到十二点半以后,今天早饭特地多吃了点。”3月31日中午,饭点已过,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的会议室里,近60人从一早开始,就围绕着要如何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通过2个月的集中攻关,按时保质,交出“红军长征在四川”系列教材和《迈向新时代长征精神》精品丛书定稿。

忙着开会的“这群人”,来自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总部(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的领导、专家,以及泸州、雅安、凉山、甘孜、阿坝5个分院的相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据介绍,这次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总部与5个分院是首次在泸州“合体。”

编写这两本书,纳入了今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建设总的工作计划中,开展研究和成果出版都要在年内完成,且根据项目实施的总体进度要求和出版协议规定,两本书最迟要在5月底之前形成成果,并在今年7月交付出版。

其中,“红军长征在四川”系列教材,是按照“1+5”的模式进行编写,即: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总院编写一本,5个分院各自编写一本,每本书大概10万字左右,主要是对红军在四川长征的历史进行一个归总。

《迈向新时代长征精神》精品丛书则以总论与分论的结构,大概12-15万字左右,主要以总论《迈向新时代的长征精神》,内含分论:《泸州篇:四渡赤水》《凉山篇:彝海结盟》《甘孜篇:飞夺泸定桥》《雅安篇:翻越夹金山》《阿坝篇:雪山草地》5个部分,展现目前长征干部学院各分院在长征主题教学上的主要成果,形成第一批可供使用的系统性教材成果。

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裴泽庆在会上表示,举办此次会议是省委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的重要任务。教学是党校工作的中心环节。不论党校大小,基础设施条件好坏,党校想要发展,就要搞教学。而科研,正是党校发展的基础支撑。因而要高度重视科研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及各分院的重要地位,系统思考党史学习教育、科研协同发展与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建设之间的关系及其统筹推进,适时推出一批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的精品课程和科研项目。

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在泸州召开,一方面,泸州市高度重视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建设,市委主要领导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得以让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5个分院中率先建成投用;另一方面,泸州市编写“红军长征在四川”系列教材泸州篇的前期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也获得了学院总部专家团队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泸州四渡赤水分院重点打造了“四渡赤水•奇兵之路、乌蒙磅礴•磨砺之路、鸡鸣三省•奋进之路、军民鱼水•同心之路、突出重围•制胜之路”等5条精品教学路线。2017年以来,已承办北京、广东、河南、重庆等20余个省市515期培训班,培训约2.3万人次。目前,分院正大力推进美丽精致校园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夯实做强教学科研成果支撑,全力将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一流干部学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