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植树、电子鞭炮、LED蜡烛......泸州清明节:文明祭祀大不同

2021-04-04 14:3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陈向前)4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泸州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相比,显得“安静”了许多。

4月3日一早,泸州市江阳区市民何云就与一家人前往纳溪区护国镇老家为几位祖先扫墓。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祭祀祖先的“主角”从中青年一辈转为了少年一辈。

“在网上下载了放鞭炮的音频,放在手机里,祭祀的时候就拿出来放一下。然后还买了鲜花套装,另外准备了祭祀文。祭拜的时候就用手机放下音频,告知祖先我们来了,然后家人们就献上鲜花,一起诵读祭祀文。倡导文明祭祀嘛,我觉得这样还有意义一点。”何先芳的侄儿何健介绍到。

祭祀过程中,何健还打开手机与在外地无法回来的亲戚接上视频,来了一波远程祭拜。何家整个祭祀过程中,无半点烟火,但祭祀现场更显得庄重肃穆。

除开何云一家的祭祀新办法,泸州市各地市民也有自己的一套文明祭祀流程。例如在泸州市南寿山公墓、合江县笔架山公墓、古蔺县麒麟山公墓等扫墓集中区域,公墓管理者推出了例如网上祭祀、植树祭祀、悬挂丝带、诵读祭文等祭扫方式。而不少农村地区则是用上了电子鞭炮、LED蜡烛等祭祀道具实现与往常一样的祭祀流程。

泸州市江阳区市民李勇说:“我们家的先辈基本在公墓里,我们响应公墓号召,如果要去现场就进行鲜花或者悬挂丝带这样来祭祀,如果去不到,就通过网上祭拜。”

李勇所说的网上祭拜,是泸州市今年3月对外推出的自主开发的首个殡葬一体化服务平台—— “仁孝福寿”,上面有提前预约扫墓,还有为逝者创建“纪念馆”、网上祭拜等新颖方式。

来自泸州市龙马潭区的市民黄中华则告诉记者,他们一家还是觉得传统的祭祀方式比较好,但是为了配合环保、森林防火等的,他们也有新招。黄中华说:“清明节前几天我就在网上购买了LED蜡烛,还有电子鞭炮。今天去扫墓的时候就带上,除了没有烟火,效果和以前一个样子。而且电子鞭炮、LED蜡烛还可以重复使用,充电就行,明年又可以用。”

根据黄中华的介绍,记者也在网上搜索到不少“祭祀新道具”。例如淘宝上,就有不少商家售卖鲜花套装、祭祀大全套、电子鞭炮、祭祀礼花(不含火药)、祭祀用LED香烛等。

文明祭祀之风下,相信各家各户不仅有传承下来的祭祀流程,也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创新的新办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