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泸高铁“上线”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更名

2021-04-07 09:0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朱雪黎)4月6日,从川南城际铁路公司传来消息,国铁集团近日正式批复川南城际铁路内江至自贡至泸州段运营名称。川南城际铁路内江至自贡至泸州段将正式命名为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沿线车站名称为内江北、内江东、白马北、自贡、富顺、泸县、泸州,两座跨大江大河桥梁名称为内江三元沱江铁路大桥、自贡富顺沱江铁路大桥。

记者注意到,此次命名有变的,主要在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川南城际铁路为“人”字形,起自内江,以自贡为枢纽,分为两条线,左边一“撇”自贡至宜宾段设计时速350公里,与成都至自贡高铁相连;右边一“捺”自贡至泸州段,全程设计时速250公里,将形成从内江经自贡到泸州的大通道。

作为推动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支撑性项目,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于2016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铺轨作业,正抓紧开展轨道精调、四电工程、站房配套工程等工作,力争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确保年内建成通车。自贡至宜宾高铁正在建设,计划2023年和成自高铁一起建成通车。

记者走访了解到,铁路命名有具体的技术规范,一般是以线路两端的站(地)名或简称来命名,若经过站点较为突出或是枢纽,则有三个字,比如成达万高铁。铁路工程建设时期为工程名,正式运营时将并入全国铁路网进行调度,因此将进行规范,以便统一调度指挥。

绵泸高铁起止点分别是哪里?记者得知,“绵”即绵阳,“泸”即泸州。绵泸高铁由绵遂内城际铁路(正在做前期工作)和川南城际铁路组成。从国铁集团的命名来看,绵遂内城际铁路“上线”只是时间问题,不出意外,从绵阳至遂宁至内江至泸州将形成一条新的高铁大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