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方面!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近期重点工作这样干

2021-04-14 15:1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兴权)4月12日,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近期重点工作会议。笔者从会议获悉,近期,泸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结合实际,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研究部署“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怎么干?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进指出: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要带好头、当标兵,又要在积极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办实事、开新局。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紧盯臭氧污染,各区县务必提前谋划,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臭氧污染天数;紧盯移动源污染,各县区要加大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的常态化监督抽测,坚决查处超标排放违法行为。紧盯重点区域管控和工业污染、工地扬尘、秸秆禁烧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狠抓水环境治理。要着力小流域污染问题治理,各区县要针对性的制定“一河一策”,紧盯沿河工业企业、城镇生活、农业农村面源、畜禽(水产)养殖等重点行业(领域)污染防治,落实治污减排措施,科学开展水生态治理修复,加快小流域水质改善。

狠抓土壤环境整治。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各类危废管理的要求,加强危险废物日常管理;加大对矿山矿企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问题的整治力度,对历史遗留的矿渣、被污染的地块要加快治理,逐步解决遗留问题。

狠抓农村污染治理。各区县要严格按照“三推方案”的要求,加强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及已建成设施的运行管理,要着力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问题;积极推进试点示范,重点聚焦聚居点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置问题解决,扎实推进“千村示范”工程。

加快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要找准问题症结,加快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存量问题整改,要发挥好基层网格员的哨兵作用,做好查漏补缺,对排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推进整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回应和化解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扎实推进项目投融资。要有针对性的包装一批项目,做大做实项目储备,为后续资金争取提供项目支撑;创新项目申报思路,借智借力,针对泸州市的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包装一批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实施,避免出现“资金等项目”的现象,切实提升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依法开展环评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要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程序依法依规开展审批,同时加强对区县环评审批业务的培训指导,提高区县审批业务能力。

切实强化能力建设。要积极做好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释放机构改革活力;持续开展业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督察、执法、监测和环境应急等方面的业务能力水平。

会上,围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业务能力建设,环评审批,防范化解信访问题,项目储备和宣传教育等重点方面,相关参会局领导就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