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90后乐天派返乡创业者 辞掉铁饭碗转行走“花路”

2021-04-30 18:2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陈思璇 泸州频道 周梦颖 胡容)4月30日,阳光正好。在泸州市江阳区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乐天派玫瑰园内,月季、绣球、玫瑰、苹果花、永生菊、麦先翁等500多个品种的花,争奇斗艳,长势喜人。

随着“五一节”假期临近,趁着好天气,园内也有不少游客穿着碎花裙,头顶太阳帽,闻香而来,与花“结伴”。人气越旺,刘雪琴心里越高兴。“这里不仅可以观赏游玩,还有月季苗、果苗等可供购买。”刘雪琴说。

刘雪琴是眼前这片30亩地花海的主人,以前从事金融行业。她是一名90后返乡创业者,是江阳区黄舣镇王河村人。与刘雪琴一起打理花园的还有她的父母以及婆婆。看着玫瑰园人气渐长,吸引得来游客,刘雪琴的母亲何庭秀,也更有干劲了。

其实,刘雪琴回村创业这个想法,她的父母一开始就极力反对。何庭秀认为,本想着供孩子出去读书,读出来之后,未来能到城市里工作扎根,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便是最大的心愿。没想到好不容易工作稳定了,女儿又萌生出想要回村创业的想法,一下打乱了两位老人的“计划”。

“年轻人都赶着出去,她倒好,把‘铁饭碗’辞了,上赶着回村里,搞农业发展,又不赚钱,当时家里都焦烂了。”何庭秀说,怎么劝都不听,没过多久就得知女儿把工作辞了,回来创业投资搞这个花园,又不忍心孩子一个人承受太多压力,还是跟到女儿身边来帮忙打打下手,帮衬一下。

为啥执意创业?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刘雪琴显露出她与花之间的渊源,也表示自己并非心血来潮。

“种花、栽花、研究花,都是兴趣爱好。以前上班的时候,只要有空都会去学习花卉技术,加入种花协会等参加各种活动,平时没事在家里,也会自己捣鼓与花相关的事情,打心里喜欢。”刘雪琴说,选择创业,纯粹就是想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自己的事业。

“我爸妈得知我要辞掉工作创业,着急的每天打好几通电话来劝我,喊我不要一时兴起,丢了工作。”刘雪琴回忆说,当时理解父母的心情和用心良苦,但自己的心里还是想干这件事,就辞掉从事了3年的金融工作,决定创业。

还有一些促使刘雪琴下定决心回村创业的原因:近几年,每次回老家,看着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交通越来越便捷,也让她看到了商机和发展前景。

“从家里到市区大概半个小时车程,离董允坝高速收费口车程也才5分钟,去哪里都很方便。”刘雪琴说,2019年11月,正式踏入创业这条路。从选址、流转土地、开荒除草、栽种苗木、打造设计等,花了4个多月时间。

但创业初期,也有不顺。由于刘雪琴流转的土地一开始是一片荒山,土壤条件比较差,栽种下的花苗,生长态势不大好,为此,刘雪琴请工人利用木屑、牛粪等,将土壤进行了改良。这才慢慢长出眼前这一大片花海。

截至目前,乐天派玫瑰园今年已接待上万名游客。周末碰到天气好的时候,观赏人数最多达到了上千人。“30亩基地,其中有20亩培植基地,10亩玫瑰园。玫瑰园每张门票10元,由于月季花的花期较长,4月盛开后,可以观赏到11月。不过一般每年的4月—5月和9月—11月这两个时间段,人流量相对集中。”刘雪琴说。

乐天派玫瑰园除了可以实地观赏打卡,刘雪琴也分别在线上、线下出售花苗、果苗等,每年综合收入30多万元。“线上销售多一点,零售批发都在做。”刘雪琴说,苗木已经卖到上海、北京、浙江、广州、新疆、西藏等地。

接下来,刘雪琴希望可以把花卖到全国各地。根据发展情况,未来还计划打造园艺、花艺沙龙,自然课堂,以及提供栽培体验等线下体验活动。

为了能在种花这件事上大做文章,刘雪琴创业以来,每年都会为自己制定外出进行至少2次行业范围内的专业技能培训,亦或是通过网络课来学习。另外,也积极参加泸州市江阳区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会、农业经理人培训等。

据泸州市江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应芳介绍,目前,江阳区返乡创业农民工累计7000余名。2020年,江阳区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800万元,扶持创业人数55人;还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公共服务中心,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开辟“一站式”服务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