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口岸经济联盟成立  泸州53家企业抱团“出圈”

2021-04-30 19:5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陈向前) 4月29日,泸州市第一次以“口岸经济”为主题的专题会议召开,会上宣布由泸州老窖、郎酒、泸州临港自贸自投有限公司等53家当地骨干企业发起的泸州市口岸经济发展联盟正式成立。作为“智囊团”和“中枢神经”的口岸经济发展联盟宗旨为成员单位搭建多方联动、共商共建共享桥梁,助力泸州“口岸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口岸经济联盟的组建,得益于泸州市近年来以口岸为载体,拓展开放格局的成果。

“十三五”期间,泸州陆续获批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保税物流中心(B型)六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六大国家级开放平台的搭建,助力泸州“口岸经济”破茧萌芽。

在2020年12月底,泸州便在中西部地区率先提出“口岸经济”发展思路,出台《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口岸经济的意见》,为口岸经济发展谋篇布局。据泸州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口岸经济是以口岸为核心,以进出口贸易和加工贸易为基础,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经济元素的汇集、组合、交换功能为支撑,带动贸易、加工、仓储、经济技术合作、旅游购物、金融等服务也发展和基础建设的多层次综合经济体系。

简单来说,未来,泸州将借助开放平台建设的成果,带动当地各产业“走出去”发展。而这正与泸州老窖、郎酒等当地骨干企业的发展思路“志同道合”。为此,今年3月,53当地骨干企业便迅速组建了“口岸经济发展联盟”以图抱团“出圈”。

在宣布成立后,参会人员票选出1家理事单位和8家副理事单位。理事长单位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苏王辉表示,近几年来,泸州老窖依托物流运输平台的不断优化,泸州老窖海外市场经销网络和渠道在逐渐完善。其中,海外有税经销网络实现总覆盖65个国家(地区),并已经进入16个国家(地区),已与国际旅游零售免税行业主要运营商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苏王辉说:“期待在口岸经济联盟的推动下,能够进一步推动高标准口岸经济区的建设、高水平完善口岸功能,高质量培育口岸产业体系、高层次促进对外合作,形成优化、便捷、高效能的口岸环境,助力泸州老窖走向全球。”

泸州市口岸与物流办党组书记、主任曾妍则表示,口岸经济联盟的组建,是泸州推动“口岸经济”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泸州市将依托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合一”优势,推动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创新发展,推动装备制造、高端纺织、电子信息、新材料、粮食和肉类加工等重点产业向外延伸,加快建设临港进出口加工中心、集散中心和分拨中心。

不仅如此,还将推动涉外特色集聚区建设,集聚发展口岸现代服务业,加快互联网技术与跨境物流融合,建设线上国际物流“云平台”等。其中,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开通“川渝沪直达快线”;打通“泸州—重庆—北部湾”南向货运大通道;探索开展班列出口零担货物属地拼箱、口岸“集拼集运”业务;探索开展高铁快运物流业务,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进泸州与成都、重庆以及其他航空物流枢纽的陆空联运、空空中转,构建泸州航空国际物流通道和跨境电商物流通道等,都是正在推进或借助联盟之力将要推进的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以来,泸州“口岸经济”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据泸州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第一季度,泸州已与重庆协同编制口岸物流“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川渝沪直达快线”合作。酒博会吸引42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代表、1000余家参会企业齐聚酒城;泸州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6万标箱,其中外贸箱量0.97万标箱;综保区集中封关运行,完成进出口总额3.48亿元、增长4.53%;跨境电商交易额完成1900余万元;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完成粮食进口量14.8万吨,增长861%……一个个数据,正是泸州口岸经济迅猛发展的有力证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