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2亿元 泸州首个 川南最大公共实训基地投用

2021-06-08 16:4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周梦颖)总投资1.2亿元,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里建了个川南最大的实训基地,这次“大手笔”背后又有哪些考虑?

6月8日上午,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公共实训基地正式挂牌投入使用。这个包含8大中心,10余个工种,泸州首个,目前川南最大的公共实训基地建成投用,标志着泸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对提升成渝地区,尤其是川南渝西地区职业教育实训条件、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领导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公共实训基地投用剪彩。

所谓实训基地,就是由多个实验实训室组成,可用于在校学生通过工学结合学习实践技能的场所,但这个公共实训基地,不仅针对在校学生,也可为城乡劳动者和行业企业、产业园区、社会团体、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提供职业技能实训、竞赛、评价以及就业招聘、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服务,面向川渝,辐射全国。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公共实训基地投用暨校企合作、高层次人才签约仪式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泸州技师学院)举行。

据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郎润华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公共实训基地,将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以“需求导向、训为企用、校企共享、公共服务、促进就业”为指导思想,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技能竞赛、服务生产等服务的公共性、公益性、示范性、综合性职业技能实训场所,为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公共实训基地。

“川南公共实训基地投入使用后,将依托八大中心,开展各项技能工种培训和鉴定,为川南地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并且基地按照国家级技能竞赛标准打造,可承接国家省市各类技能竞赛。”郎润华说。

具体是哪八大中心?郎润华解释,如汽车实训中心、电梯工程培训中心、焊接实训中心、钢筋实训中心、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中心、智能制造实训中心、现代服务业实训中心,共8大实训中心,能承接工业机器人、物联网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建筑信息模型等10余个工种的技能培训、鉴定和竞赛。预计到2022年,年培训量将达3万人次,到2025年,年培训量将达5万人次。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公共实训基地中的茶艺课程教学。实训室可容纳40-60名学生。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在会上表示,这些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对于我国产业人才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分析,结论是,加强我国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或者难点,就是要解决人才培育,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和人才质量满足产业发展需要两个难题。应该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公共实训基地的落地,也是为了解决这两个难题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泸州围绕打造川渝滇黔结合部职业教育高地,大力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

相关数据显示,四川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已突破1000万人。截止2020年,泸州市人才总量达70.52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达12.05万人。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达21所,每年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近5万人。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田杰表示,这个由中、省和学院共同投资,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历时3年,共同建设的泸州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公共实训基地正式挂牌投用,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又一具体举措,必将对完善川南地区技能人才多元培养体系,强化现代产业智力支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能人才协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