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开展赤水河流域船舶污染物零排放专项整治

2021-06-10 17:2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陈向前)“我们跑船的有句俗话,大家都是靠河吃饭的,河水清亮生意才好做,有钱挣。所以肯定要积极响应。”

6月10日,上午11时。位于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的赤水河古蔺港区财湾码头,10余艘拉运煤矿的船舶并排停靠在码头一角,红蓝相间的船身在雨中显得十分夺目。

最左边一艘名为“黔运1688”船舶的船长名叫廖奇俊,跑船已有20余年。此时他正在船舱内检查油污水储存仓安装情况,作为港区第一个通过“船舶污染物零排放”核查的船舶,不少同行来向他取经。

记者看到,“黔运1688”号船舶上不仅配备了四类颜色规范的且不小于40升的生活垃圾桶,船舱内也装上了油污水储存仓,并且还有带有牢固密封盖容量为40L的污油水桶、污油桶各1个。船上厕所也装上了自动打包收集装置,甚至连平时可能溢出油污的管道也一一进行了封堵。

6月8日,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支队”)召集了50余位常年作业于赤水河流域的船员和财湾码头负责人,在古蔺县太平镇召开赤水河流域船员大会。并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赤水河流域船舶污染物“零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泸州也是率先在长江支流推进该项工作的城市。

支队告知经前期摸排了解后邀请而来的54艘常年在港区作业的船舶船员将通过从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三个方面进行船舶污染物零排放专项整治,并对整改标准进行了逐条明确。

支队驻点督察组组长雍光松介绍,“船舶污染物零排放专项整治”简单来说,就是要求船上统一配备四类生活垃圾桶,禁止将生活垃圾倾倒入河。其次,船舶厕所要进行全封闭处理,配备生活污水自动打包收集装置。再者,船舱内要常备污油水桶、污油桶各1个,船舱内手摇泵吸口使用不小于5米长的软管,用于抽吸舱内污油水。而以上三种船舶污染物在每次停靠码头时全部交付上岸转运处置,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两天过去,此前基础较好的“黔运1688”号船舶就完成了整改并通过验收,其余停靠在港区的船舶也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改造中。

船长廖奇俊说:“我是贵州省习水县人,从小就生活在赤水河畔,跑船是靠河吃饭的行当,也要为子孙后代考虑,不能因为我们的乱扔乱排,导致河水浊了,子孙后代受苦。所以我们跑船的都是很支持,很理解升级整改的。”

支队环保科驻点督察组成员邹雨衡介绍,除了对船舶上的设施设备整改,专项行动还将从宣传教育、整改提升、监督执法、进驻督导四个方面对赤水河流域船舶污染的顽瘴痼疾开展集中攻坚整改,严厉打击船舶未按规定配备和使用防污染设备和器材,向内河水域排放船舶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犯罪行为。

自2016年起,泸州市就全面启动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拆除取缔非法码头89座,恢复岸线长度9.05千米,复绿面积24.83万平方米。2020年9月,泸州市又在全省率先完成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64道渡口配备垃圾接收设施并建立垃圾转运机制,550艘船舶完成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设备整改;14座港口码头和3家船厂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自身环保设施及岸电设施改造建设并投入使用。还新建1艘船舶污染物接收船,泸州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能力、涉水企业污染治理能力、环境风险防范应急能力得到突破性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