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召开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

2021-07-13 18:0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蔡雪松)近日,全省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议结束后,泸州市委市政府庚即召开全市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贯彻落实全省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每年汛期,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都是重中之重的底线工作。安全是“1”,其他都是“1”后面的“0”,只有“1”守住了,其他的“0”才有更大的意义。特别是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事关开局之年的成色,事关大庆之年的全局。对此,大家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高度的警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对泸州市防汛减灾严峻形势的深刻认识上来。尤其是在圆满完成“七·一”各项庆祝活动之后,面对进入主汛期的严峻形势,决不能麻痹大意,必须克服厌战情绪、松劲思想,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会议强调,泸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上调度会议精神,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做深做细做实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各项工作。特别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真挚的为民情怀、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管用可靠的办法举措,确保最好的效果。当前,要科学准确把握泸州市防汛减灾面临的严峻形势,打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要狠抓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逐个整改到位,不能及时整改的要严格落实应急防控措施,隐患威胁区告知率和应急预案知晓率力争达到100%。要狠抓监测预警。全面加强气象、水文、洪涝、地质灾害等监测,做好城镇、河流、暴雨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的精细化预报,强化信息互通共享和会商研判,坚持“土洋结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健全信息发布、传达、确认机制,畅通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引导群众加强避让转移和临灾防范。要狠抓应急准备。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细化更新综合预案、行业专项预案以及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应急抢险和避险方案,做到预案准备全环节、全行业、全覆盖。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惜一切代价、不计一切成本”的理念,该投入的必须投入到位、该准备的必须准备到位,全方位加强人财物保障,确保关键时刻队伍拉得出、物资用得上、设备能管用。要狠抓转移避险。当预判可能发生灾害时,要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有序组织临灾避险,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工程手段,加强现代化救援设施设备的配备和使用,做到科学抢险、安全救灾,确保抢险救援救灾人员安全。

会议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统筹协调、亲自督促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自然资源、气象、水务、水文等部门要发挥好前端作用,依法依规主动承担监测预警、防范治理及抢险救援技术保障等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好抢险救灾处置牵头作用,强化应急应对过程的统筹协调。坚持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党政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辖区,发生重大险情要按要求及时上报,第一时间果断处置。乡镇(街道)三分之二的干部必须留守备勤,与村(社区)干部共同承担起辖区内灾害监测预警和转移群众的责任。要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通报。对工作推进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以铁的纪律保障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