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泸州经济“半年报”丨泸州上半年GDP增速达12.1%

2021-07-20 16:4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7月19日,泸州市统计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2021年经济“期中考”泸州交卷。

在2021年上半年泸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泸州市统计局总统计师、第二新闻发言人陈颖表示,上半年泸州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持续回升,市场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但同时,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恢复均衡性还需增强,恢复回升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

经济持续恢复增长

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上半年,泸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2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6.6%。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2.7亿元,同比增长8.2%,两年平均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523.3亿元,同比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506.8亿元,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8.0%。

数据显示,上半年,泸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3.6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5%,农业生产总体稳定,畜牧业保持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4.4%,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工业效益稳步提升;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06.8亿元,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8.0%,服务业持续增长,重点行业增势良好;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工业投资增长较快;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0.7亿元,同比增长25.5%,两年平均增长8.5%,消费市场恢复较好,网上零售持续活跃;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2亿元,同比增长21.9%,财政收支保持稳定,金融信贷运行稳健;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下降0.1%,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0.1%,居民消费价格小幅回落。

“从上半年增速看,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了第一季度的增长态势,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主要经济指标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综合这些指标增速来判断,可以说,上半年全市经济处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陈颖表示。

经济发展动力增强

以电子信息、医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增势迅猛

从上半年数据看,泸州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发展韧性持续提升。

看生存力——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拉动经济增长6.66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来看,上半年,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大的有:工业贡献率32.4%,拉动经济增长3.92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贡献率23.6%,拉动经济增长2.86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贡献率14.7%,拉动经济增长1.78个百分点;房地产业贡献率8.4%,拉动经济增长1.02个百分点。

看竞争力——上半年,五大现代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8.2%,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2.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0.4个百分点,为工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食品饮料产业、能源化工产业分别增长28.3%、13.2%、14.1%,保持较快增长。食品饮料产业受白酒行业景气度回升,酱酒热持续发酵,市场预期不断向好的带动,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4%,是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看发展力——上半年,以电子信息、医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增势迅猛,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3.6%,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1.0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医药行业同比增速分别为28.6%、20.5%,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6.0个、7.9个百分点,分别拉动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17.6个、8.6个百分点。以页岩气产业、纺织业为代表的工业新动能不断积蓄壮大,为全市工业增长注入鲜活动力,上半年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和纺织业分别增长139.3%、54.2%,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新动能。

看持续力——上半年,全市新增“四上”企业(不含房地产)36户,比去年同期多19户,同比增长111.8%。上半年,全市新入库投资项目645个,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1149.8亿元,占全部项目计划总投资的比重为22.7%。新入库项目(645个)中,工业项目就占了208个,占比达到32.2%。

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较快增长

上半年,泸州财政收入也随着全市经济的持续恢复而实现了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9%,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3.4%。

另外,随着经济恢复向好,企业效益质量也在稳步提高,主要效益指标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较同期均实现较快增长。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5%,利润总额增长71.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3%,利润总额增长105.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随着经济稳定增长,泸州工业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主要效益指标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较快增长。1-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44.8亿元,同比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12.4%;实现利润总额124.7亿元,同比增长71.5%,两年平均增长31.6%;营业收入利润率11.9%,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7.3元,同比减少3.2元。

下一步,泸州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政策机遇,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不断育新机、开新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