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麒麟”擦亮酒城司法保护品牌

2021-07-20 18:0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彭旭林 李杰)泸州拥有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今年以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以白酒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核心,创新打造“酒麒麟”特色法治文化品牌,通过提供“定制式”司法服务、“一对一”深度联系机制等务实举措,不断提升司法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深受当地党委政府和企业的好评。

“崇法致知,历酒惟新”,今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首个以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为主要目标的人民法庭在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挂牌成立。

“设立白酒产业园区人民法庭,是泸州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服务市委酒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更是泸州法院服务保障泸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的具体体现。”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俊说。

泸州,古称江阳,被称为中国酒城,独有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孕育出了独特的名酒文化,也催生出以白酒产业为支柱的地方产业集群,2020年泸州市白酒产业贡献利税达到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泸州老窖、郎酒、川酒集团等一大批世界知名酒企生于此、长于此,如何做好司法服务泸州酒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泸州法院服务大局的“必答题”。

“酒麒麟·酒企行”护航酒业高质量发展

时与势

“酒麒麟”新品牌孕育知产保护新理念

在泸州博物馆,有一件明朝时期的青铜文物——麒麟温酒器。据泸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麒麟温酒器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是泸州酒文化的独特标志。从400多年前的麒麟温酒器到现在的“酒麒麟”知产保护泸州品牌,既有历史传承,更是实践所需。一方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另一方面是服务地方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一直以来,泸州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就承担着特殊的使命,现在,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决定、泸州白酒产业千亿目标的时与势,泸州法院选择从理念层面先行破局。因此,蕴藏着强抓时与势、主动作为理念的“酒麒麟”知产保护品牌应声落子。

麒麟温酒器

在仔细阅读了泸州中院为其量身打造的专属司法建议书后,玉蝉酒业集团董事长钟其成立即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请市场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按照法官建议申请注册商标!”这一幕发生在今年泸州中院组织的“酒麒麟·酒企行——走进玉蝉集团”的活动现场。

调研了解、座谈交流、赠送定制知识产权保护建议书……一系列“司法定制活动”在泸州的各大酒企开展着。泸州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李杰表示,在“酒麒麟”品牌下开展的定制司法服务,改变了以往法官坐堂问案的方式,变为酒企“点菜”,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每一家企业量身定制,每一家企业得到实惠。变被动为主动,从法庭到车间,正是“酒麒麟”所带来的理念变化。

固与新

“酒麒麟”新品牌探索知产保护新路径

理念上的改变,犹如化学反应,带来一系列连锁变化。从打击酒业知识产权侵权到唱响泸州酒业知产保护“护酒歌”,再到“酒麒麟”体系化、立体化的知产保护网络建设,知产司法保护的泸州模式每一步都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今年4月20日,四川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泸州法院审理的曾某平、陈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案入选,这是泸州法院审理的知产保护相关案件连续第七年入选。从这个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到“酒麒麟”品牌下的泸州知产保护新变化。

“两表指导”引爆新速度。“在案件办理中,我们向法庭提交‘两表’,改变了以往分散提交证据、辩论不集中等问题,案件办理的速度得到快速提升。”四川郎酒集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总经理汪建军说。汪建军口中的“两表”就是泸州法院创新设立的诉讼要素表和有效抗辩释明表,在诉讼要素表中,包含法院审理思路、原告知识产权基本情况、原告证据基本情况及顺序、被告侵权表现、赔偿依据等相关内容,在有效抗辩释明表中,对有效抗辩的各项内容及证据要求进行明确固定,并根据案件审理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细化更新。

“三步调解”带来新思路。在案件繁简分流基础上,针对相较简单的类型化案件,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创造了法官助理包案三步调解法。第一步调解,通过类案促进调解,即送达时由法官助理参加,向当事人展示中国裁判文书网类案裁判情况,建议当事人主动调解;第二步调解,通过个案促进调解,即在开庭前,由法官助理将类案被告人集体通知到院,通过个别人的调解,化解其他被告的观望心理,促进批量案件的调解;第三步调解,通过审判促进调解,通过案件审理,使当事人对案件的走向有更为明确的认识,对开庭中表现出具有调解意向的案件,交由法官助理继续调解。

“行业调解”焕发新生机。对原、被告均是泸州本地企业或个人的涉酒案件,主动邀请市场监管局、酒业发展促进局、酒业行业协会、酒业法治联盟等介入调解,积极利用这些机关或组织在知识产权管理、酒业发展指导、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优势促成案件调解,促成泸州酒业品牌及酒业企业和谐共处,共同发展,使纠纷尽快得到解决,保障企业将精力全部放到经营发展上。

“附民诉讼”探索新办法。针对涉酒知识产权案件刑事案件中被侵权人遭受了实际损失的现实情况,探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附带民事诉讼中,在惩处犯罪分子的同时,尽量减少权利人损失,允许权利人提起知识产权案件附带民事诉讼,探索减少权利人损失的新办法。在泸州法院审理的被告人高某、沈某、司某假冒注册商标一案中,权利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赔偿,经调解达成协议赔偿330万元。

进与变

“酒麒麟”新品牌起于酒,而不止于酒

今年,泸州法院提出了“一统领、一主线、一抓手”的“三个一”高质量发展战略,其中一抓手就是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以酒业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的“酒麒麟”品牌应势而生。

6月30日,由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的“酒麒麟·酒业知识产权保护共商会”开幕,来自泸州14家优质酒企代表和市酒业发展促进局、白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齐聚一堂,共商泸酒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之路。在共商会上,仙潭酒业董事长方久伦说:“作为川酒10朵小金花,这次共商会为我们向行业龙头企业学习提供了机会和平台,对启发我们高起点、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思考,很有收获。”

 

酒麒麟 酒企知识产权保护共商会

泸州酒业发展促进局监管科科长刘峰则表示,“酒麒麟”法治品牌以泸州文物“麒麟温酒器”为原型,融入獬豸、天平等法治元素,既体现泸州本地特色,又展现法治理念,对提升酒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大有裨益,愿意与‘酒麒麟’法院人一起,为依法加强酒知识产权保护添砖加瓦。

目前,在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导下,泸州市与酒企保护相关的30余个部门逐步建立了工作联席机制。泸州法院按照统一部署,均建立院领导与酒企“一对一”联系机制,通过齐抓共管、共同保护,不断推进“酒麒麟”品牌做强做优。

“大家好,我们是泸州法院‘酒麒麟’普法宣传小分队,今天我们要给大家讲一讲未成年人保护法……”今年“六一”节前夕,8支“酒麒麟”普法宣传小分队,先后走进20余所中小学、社区、街道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此前,这些普法宣传小分队还走进了泸州老窖集团、泸南酒业等企业,结合司法实践经验,指导企业精准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等活动。据统计,“酒麒麟”普法宣传小分队每年开展各类普法宣讲等活动100余场次,将“酒麒麟”所宣扬的法治精神洒满酒城每一个角落。

除此之外,在“酒麒麟”法治品牌的带动下,具有鲜明特色和工作实效的各类子品牌也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酒麒麟”正向着特色法治品牌不断迈进。

起于酒,而不止于酒。当前,通过共商共建,以中国酒城公平正义守护者为主要内涵的“酒麒麟”日渐成为泸州法院人的代名词,不断获得酒城人民的赞赏和肯定。(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