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上岸”!他们的“秘籍”是……

2021-07-21 16:3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 胡容)笔尖触碰书页,刷刷作响;眼睛快速扫描,一目十行;头脑飞速运转,研精致思……每个考研人,都有一部奋斗史。2021年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中就有29名同学成功“上岸”。

学霸名片

周洁 2016级口腔医学1班

考研成绩365分 被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录取

今年23岁的周洁,是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医学专业2021届的毕业生。在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成功“上岸”,被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口腔修复专业录取。总分365分,英语80,政治69,口腔综合216。

谈到考研,周洁说:“本科所学的知识是比较基础的,有很多东西都没有深入去学习了解。在临床实习时也常常觉得如果想成为一名医生,自己现在所了解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想更深入的学习深造。其次也有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的考虑,考研是整个医学专业的大势所趋,希望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考研有什么“秘籍”呢?

周洁说:“口腔专业考研是各个学校自主命题,所以在备考时要清楚自己所考院校的题型,参考书目,常考内容等,做到有的放矢。我是从2020年7月开始备考的,白天在基地实习,晚上回自习室学习。我所用的学习方法就是最‘笨’、最‘土’的认认真真地看教材的方法,不管学校怎么考,其核心一定都出自于教材,回归教材才是‘终极奥义’。”

周洁认为,备考路上网课、学霸经验等可以用作参考,但并不建议拿来奉为“神明”,本末倒置。“读了这么多年书了,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盲从,适合别人的方法不一定就适合你。”周洁说,“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内容其实不难,难在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肯定不行的,但也不必过分焦虑,以平和的心态去学习。”

趁着暑假,周洁已经开始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进行实习,接下来,她打算在研究生期间努力钻研,争取能做出成绩,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好的基础。

学霸名片

唐子乔 2016级口腔医学1班

考研成绩363分 被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种植专业录取

“很幸运,完全超出我的预期,录取的是我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谈到考研成功“上岸”,唐子乔还是有些激动,她今年以363分的成绩被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种植专业录取。

唐子乔是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2016级1班的学生,大学期间,唐子乔特别喜欢参加学生组织、学校活动、科研项目等等。

但选择考研,并不是唐子乔在大学时才“蹦”出的想法,而是在高考后收到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唐子乔便有考研的想法了。“医学是终身学习的职业,考研是大多数医学生的选择,我也不例外。”

尽管从上大学开始就有考研的想法,但本科期间,唐子乔却并没有专门针对考研有过复习,而是一直认真学习本科知识,不断积累,夯实基础,特别注重英语学习的连续性。课外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培养科学思维,掌握科研方法。

直到大五,唐子乔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实习与考研并行,在临床中复习,在复习中联系临床。

接近一百天的时候开始了冲刺。“工作日早上六点半起床看半小时英语,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半在医院上班。六点半回到家后,花半小时左右总结医院实习经历,八九点开始复习。在周末提前一天安排好明日任务,睡到自然醒然后高效复习。每一天都要合理计划,尽量保证每晚十二点上床睡觉。”唐子乔说。

但因为实习任务重,唐子乔考研复习的时间并不多,因此有效的学习方法至关重要。

在唐子乔看来,考研复习必须找对方法,有针对性地准备。整个过程需要保持清醒,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如果自觉性不高,可以找值得信赖的小伙伴相互打卡,相互监督,这样可以促进共同进步,保证学习的连续性。”另外,唐子乔还认为现在的考研不仅看实力,更是看信息搜集整理能力,从择校初试到复试调剂,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

唐子乔说:“未来的路更广阔也更辛苦,过往皆为序章,在完成研究生阶段的任务同时,若有精力和时间便准备考博。未来,希望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口腔医生,为患者解除病痛,让他们笑口常开。”

学霸名片

余佩洋 2016级口腔医学3班

考研成绩354分 被西南医科大学录取

余佩洋是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的一名本科毕业生,在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以354分的总成绩,成功“上岸”,被西南医科大学口腔种植专业录取。对于这个结果,余佩洋说,“其实出来的分数比我想象的还是低了一些,不过幸运的是选择到了理想的导师。”

不少医学生是从踏进校门时就有考研的想法,余佩洋也是其中之一。虽然考研想法萌生的早,但余佩洋真正备战考研是进入实习基地后。并且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余佩洋也并没有采用疲劳战术,而是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以效率为重。

因为一边实习,一边备考,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合理安排时间变得尤为重要。

余佩洋说,“备战考研期间,我是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早上7点钟起,开始学习考研英语和政治,中午12点下班后吃完午饭午休后开始学习一会儿专业知识,下午5点吃晚饭,晚上6点到10点则是机动学习的时间。”

考研一“战”,便成功上岸,除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余佩洋还有自己的解压技巧。在考研过程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两位在同一个实习基地的研友,在学习很疲惫的时候就会约着一起出去散步或者吃饭,一起吐槽生活和学习的事,这样很好地缓解备战考研的紧张和焦虑情绪,释放压力后,大家又互相打气,并肩作战。

余佩洋告诉记者,在研究生阶段,他的目标是科研临床都要抓,争取能考个博士。“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为祖国口腔医学事业做出贡献的口腔医生!”余佩洋坚定地说。

学霸名片

向凯 2016级口腔医学3班

考研成绩352分 被重庆医科大学录取

今年23岁的向凯是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的一名本科毕业生,在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以352分的成绩被重庆医科大学录取。“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专业还没有分出来,不过我比较喜欢口腔修复学。这次考研成绩分别为英语77分、政治80分、专业课195分。”向凯说。

成功“上岸”,考研路上向凯是怎么做的?

“我是从大四上学期开始准备考研的,但是当时专业课还没有学习完,就只备考英语。”向凯说,备考英语主要是花时间背英语单词,真题、长短句反复看、反复做。

向凯说:“我考研备考时间主要是大五在德阳市口腔医院实习期间,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休息时间备考。”一边实习,一边备考,时间紧、任务重。“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在看书。我们当时每天上午八点到十二点上班,下午两点半到六点上班。每天看书时间就是中午下班吃完饭回学习室看书,下午下班之后回宿舍看书学习,每天晚上看书到十一点半左右,学习结束后还和同学一起交流。为了能够学习深造,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浑身都是冲劲。”向凯说。

除了抓紧时间学,成功“上岸”背后,向凯有什么秘籍呢?

向凯认为,考研备考一定要针对题型备考,多总结归纳。“比如重庆医科大学口腔考研题有210分的主观题。所以自己平时看书时就应该多总结可能考的大题,然后背到熟练,考试时才有时间快速回答。第二就是看书和临床实习相结合,书上有的知识比较抽象难理解,但是如果在实习时见过相应的病例,那么学习起来效果就很好。

未来,向凯还想多看学术论文,选择一个好的专业方向,在研究生期间多发表论文,顺利毕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