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半年报丨稳中向好 泸州上半年GDP增速居全省第7位

2021-07-22 08:13: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总的来说,上半年泸州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日前,泸州市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在接受川观新闻记者采访时,泸州市统计局总统计师陈颖表示。

上半年,泸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2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1%,增速居全省第7位。

从增速看,泸州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了第一季度的增长态势,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同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排名一样,泸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省第7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1位。

摊开泸州“期中考”成绩单,三次产业中,第三产业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5.0%,高于GDP增速2.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6.66个百分点。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长近三成;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近两成。

服务业“跑”得快,与近年来泸州加快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项目、企业、品牌”为抓手,实施产业升级攻坚行动,梯次推进十大现代服务业发展离不开关系。时光里商业街建成投用,希尔顿酒店建成投用,水井沟步行街升级改造工程有序推进……以泸州市江阳区为例,该区通过打造服务业集聚区,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白塔、城西、城南三大商圈集聚发展效应凸显。今年,泸州将继续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服务业增加值超过940亿元,增长9.5%以上。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泸州以电子信息、医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增势迅猛,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3.6%,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1.0个百分点,新发展动能积蓄壮大。

“23.6%”这个数据背后,是泸州推进转型发展的坚定脚印。作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这些年,泸州探索形成了“以平台建设引领转型发展的创新模式”,通过打造产业转型平台、城市转型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交通枢纽平台和民生改善平台等五个转型平台,推进产业发展由单一结构向特色多元转变、城市空间布局由独立分散向集约有序转变、发展方式由资源主导向创新导向转变、区位条件由川南内陆向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转变、社会保障由点面结合向全面覆盖转变。

近段时间,“二师兄”的价格下降趋势明显。7月15日,2021年上半年四川国家调查主要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基础上,以生猪为主导的四川畜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泸州的数据便是佐证之一——在产能恢复的带动下,泸州上半年生猪出栏明显增加,生猪出栏187.6万头,同比增长29.1%。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