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里的那份红烧鸭

2021-09-22 07:5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郭荞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启龙

9月21日是中秋节,也是泸县“9·16”地震第6天。泸县嘉明镇集中安置点12号帐篷,是田正英、彭爱森祖孙俩临时的家。这两天,64岁的田正英正因为一个约定没有实现而感到遗憾。两周前她已经答应外孙,要在中秋假期做最拿手的红烧鸭。“我买好了鸭子,准备等孙儿放假回来杀个鸡,再买条新鲜的鱼,喊上他姑姑一家我们吃个团圆饭。”田正英说道。

“要是还住在原来泥巴墙的老房子里,这回肯定就遭了。”懊悔之余,田正英还是有些庆幸。2019年春节,田正英一家搬进泸县福集镇大田社区团山堡村6组的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告别土墙平房,住进砖墙小楼。今年,女儿外出务工,田正英在家里操持,顺便照顾正读初三的外孙彭爱森。

“我们昨天回去看了一趟,鸭子从冰箱里晃出来落到了地上。家里的电器都进水报废了。”15岁的彭爱森第一次亲历地震,仍心有余悸。

两条独凳并拢搭成小桌,摆上这几天陆续收到的慰问月饼,彭爱森和外婆一起在帐篷里过中秋。晚上6时30分左右,安置点的晚餐时间到了。领了两份盒饭回帐篷,彭爱森打开饭盒时有了一份小小的惊喜,除了白菜和瘦肉,还有一道红烧鸭。

和外婆的中秋节约定,如今在安置点的帐篷里意外实现了,彭爱森有些激动:“虽然还是外婆做的红烧鸭更好吃,但我绝对忘不了这份红烧鸭。”

这个中秋,除了田正英等受灾群众不能回家,还有一批人同样也没有回家。

在泸县嘉明镇集中安置点,一顶帐篷外面贴上了海报——“儿童电影院”,上面还注明“今日影片:《飞奔去月球》”。帐篷里,7个六七岁的孩子分坐两侧,聚精会神地看着电影。

播放动画片的,是来自宜宾市长宁县竹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桂媛。震后,这个21岁的女孩成了安置点深受孩子们喜爱的青青乐园“小仙女”老师。

“小仙女”老师本就是泸州人,在宜宾工作的她原本中秋节是要回家过节的。“我来泸县只给我姐姐说了,没给爸妈具体说,就说是中秋节临时要出差。”桂媛说。

和桂媛一起在儿童电影院服务的是她的队友杨小丽,宜宾长宁人。“在这里陪小朋友们一起过中秋节也要得。”杨小丽指了指帐篷里正在看电影的孩子说,她家的小孩也差不多大,每晚都打电话问自己什么时候回去。但对于杨小丽而言,参与抗震救灾不仅是工作,更是个人的回报与感恩。“我们家在双河镇,就是之前长宁地震的震中,当时也是四面八方的人来帮助我们,我们现在要讲回报。”杨小丽动情地说。

当天上午,安置点里传来好消息,学生们陆续接到复课通知。截至目前,泸县全县高中学校除泸县二中和泸县建校以外,其余校舍受损相对较轻,预计能于22日组织复课。对于不能复课的学校,县教体局明确了“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要求学校利用微课推送、线上辅导等形式指导学生开展舒缓减压、体育锻炼、趣味阅读和自主学习,保证学生灾后停课不停学。

“相信不久就能在自己家里吃到外婆亲手做的红烧鸭。”从22日起,彭爱森将正式复学,见到熟悉的课堂和老师同学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