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减灾日丨四川省第五届减灾兴川文化月在泸州启动

2021-10-13 17:3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胡容) 2021年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为提升全省基层百姓防灾减灾避灾意识,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灾害带来的损失,今日上午,2021年“10.13”国际减灾日暨四川省第五届减灾兴川文化月在泸州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胡容摄

四川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韩强宣布国际减灾日暨四川省第五届减灾兴川文化月启动。

泸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健全防灾减灾工作体系,全面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全面提高防灾减灾综合能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泸州力量。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减灾委办公室、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主办,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 、泸州市减灾委办公室承办。

第五届减灾兴川文化月期间,在全省21市州推行“四川同屏”,利用21市(州)城市人流集中地大屏播放应急科普主题宣传片,采用特定时间段反复多次循环进行视频科普宣传。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将在本月通过组织一系列好耍的主题教育活动,向广大百姓继续安利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常识和防范技能。广大群众可通过搜索“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让四川减灾文化沉浸式普及,从理论精炼到实兵演练再到百姓实操体验,正在以立体、多元、全方位的模式为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注入全新的活力。

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泸州市“砺兵”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现场。胡容 摄

救援器材展示。 胡容摄

科普小知识:

在遇到灾害时,如何才能不慌乱,高效地自保逃生?

路途中遭遇山洪如何应对?

1、汛期出行,要关注天气预报,尽量避免在雷雨天气出行,或者选择绕避路线,时刻关注预警信息。

2、汛期驾车上路后,应当合理控制车速,通过高边坡及库区路段要特别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快速通过。如若遇到极端恶劣气象状况,则可选择空旷场所停靠,待天气恢复正常后继续行驶。

3、车辆在汛期过漫水桥时需要特别注意,山洪冲击力很大,极易将车推翻。行人或车辆在汛期过漫水桥,当桥面漫水时一定要观察水深和流速。

4、经过涵洞时要注意看是否有积水,如水深超过汽车涉水的安全高度,不要通行。

5、如发现道路被山洪、泥石流、滑坡等阻断灾害,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将车辆行驶至安全地带,并向道路主管部门报告情况。

6、若车辆被堵在隧道内,应驶入就近的紧急停车带停放或者靠右安全停车,及时打开应急灯,避免后车追尾。

7、如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求机会逃生。

8、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遇到地震怎么办?

1、在室内,应迅速关闭电源、燃气,选择开间小的地方躲避,如卫生间、厨房。远离窗户镜子,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被子、枕头、坐垫等保护头部。

2、切不可跳楼或乘电梯逃生。

3、在室外避难时要徒步,选择空旷地带,远离电线杆、高大建筑物、大型广告牌。

4、若被困在废墟中,应保持冷静,适时发出求救信号。

突发火灾怎么办?

1、迅速逃离火场,并拨打119报警电话。

2、逃离火场时,要匍匐前进,并用湿毛巾捂鼻,快速通过。如遇见衣服着火等情况,应就地打滚,不要直立奔跑。

3、按火灾逃生路线图或疏散指示标志,从消防疏散楼梯逃离,切勿使用电梯。

4、若暂时无法逃离可将毛毯、窗帘等织物钉在门板上,并往上浇水以阻断火焰和烟气。同时在阳台上挥动醒目布条等发出求救信号。

5、如遇上森林火灾,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逃跑时注意风向和火情的变化,选侧风向路线逃生,切忌顺风跑;尽可能用湿衣服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浓烟窒息。

6、在没有专业人员组织指导的情况下,不要盲目的去灭火,否则就很有可能遇到危险。

遇到洪水怎么办?

1、留意天气预报,提高警惕,在洪水到来前撤离。

2、若来不及离,就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等地转移,或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等高地暂避。

3、如暂避地区已经不安全,迅速找一些门板、木床、大块的塑料泡沫等能在水上漂浮的材料逃生。

4、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条件允许的话,用手电、哨子、旗帜、鲜艳的床单等发出求救信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