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重阳丨来自四川港投川南港务的《一封家书》

2021-10-14 17:1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周梦颖 魏杰)“都走进人生第40年了,老妈依然把我当孩子。”在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川南港务公司下属企业泸州港务公司、宜宾港公司、长运公司和东乐公司,为家里父母、爷爷奶奶写上了自己的心里话。

张磊(右一)和自己的妈妈(左一)。

饭盒里的爱

“走进人生第四个十年,老妈依然把我当孩子。”这是东乐大件吊运有限公司张磊的感叹。

她的母亲74岁。张磊回忆,有一次偶然的时候在饭桌上与母亲聊天:“公司买微波炉了,有同事午餐自带盒饭。”

隔日,她便见家里晚餐菜品和数量明显丰富,疑惑:“咦,有客吗?”张磊的母亲在厨房应答:“你顺便带盒饭。”张磊推说:“算了,没饭盒。”

“已经替你买了。”张磊母亲随口应答到。原来,她的母亲早早把她喜好的菜精心挑拣出来单独盛放,监督她一样一样夹进饭盒,反复提醒:“压一压,还能装点。”“肉瘦,多带点。”小小的饭盒被压得实实的。

接连带了两天的饭菜,张磊嫌麻烦,便想找理由不再继续带饭,没想到母亲费尽心思弄出了各色小菜。不再嫌麻烦的张磊,决定不再拒绝妈妈的爱。因为,张磊明白,饭盒里盛着的不仅是一份暖胃的菜,更是老妈暖心的爱。

祝景华与家人的合影。

家有老就有宝

2021年重阳节至,宜宾港祝景华首先祝愿80岁的婆婆身体泰康,福佑晚年。

“人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可是我是最幸运的。因您和我妈妈未婚时就是闺蜜,您从小把我当亲生闺女疼,两位勤劳善良的母亲共同把我抚养成人。”祝景华说,婆婆几十年言行一致,工作勤恳、上孝敬父母,对家人尊敬,下教育孩子,勤俭持家,给了我们一个幸福温暖的家。

当年,祝景华从国企下岗后,无论她学习考证换工作,婆婆都是无条件支持,并总是说:“生活会越来越好,小家稳定了,大家才会好。”

祝景华说:“婆婆,感谢您对家里的付出,现在该您收获了,我和您儿子、孙子会经常陪您,从精神上、物资上关心您,尽我们的能力让您幸福养老。”

刘宝辉与家人孩子的合照。

父亲的背影

“我经常在梦中出现父亲汗透衣衫的背影……”

1982年,来自四川长江水运有限责任公司的刘宝辉考上泸县的一所高级中学后,父母很高兴,逢人便笑,但是内心却又开心不起来。

有一天晚上,刘宝辉无意听见父亲在床上叹息:“我们家三个小孩都在上学,学费哪里来哟?”作为一家之主,父亲愁得睡不出觉。

“当时我听着,心里酸酸的。为了孩儿的前途,父亲起早贪黑,省吃俭用,心都操碎了!”刘宝辉说。

1983年夏天,沱江流域连续降大雨,河水陡涨,渡口封渡。眼看上学的时间到了,刘宝辉急得眼泪都快要流下来了。父亲忙说:“孩子,不着急,我马上想办法让你过河。”于是父亲就去找本村的林大叔,借到他家的小木船,同时叫上林大叔一起。他们二人合作,父亲在岸上拉纤,林大叔在小木船上撑舵。父亲一个人在岸上拉着纤,跨过一沟又一沟,穿越在杂草丛中,汗水很快就湿透了背。

刘宝辉看见父亲那娇健有力的背影,心里五味杂陈,不是滋味,眼眶一下模糊了。

小木船到了河对岸。刘宝辉的父亲将包裹拿来,让他背上,然后又在自己包里翻了好半天,才找出几张皱皱巴巴的人民币:“先给你20块,省着花。”接着把两个熟鸡蛋硬塞在我的书包里。

那一刻,刘宝辉哭了。面对离别,泪眼蒙胧中,刘宝辉见父亲的眼也湿润了,可他强忍着,然后默默地跨上小木船。站上岸边,望着父亲衣贴脊梁、汗流如雨的背影,鼻子一酸,泪又止不住流下来。

龙马潭区特兴街道魏园村。

蝉鸣鸟叫午后第一次为奶奶洗头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午后,鸡和鸭零星的围在院坝周围找食,禅和鸟在树上对唱。泸州港何天梅为奶奶端来热水,拿来澡盆、毛巾、矮凳,准备为奶奶洗头发。

“那是我第一次为奶奶洗头。”何天梅说,看着奶奶满头白发、满脸皱纹,感到愧疚、难过,因为那是自己第一次认真仔细地看奶奶。

我问奶奶:“水烫不烫?”

您开心的笑着说:“不烫、合适。”

何天梅感受到奶奶当时很开心、幸福,至今回想,愧疚自己这么迟才将这份幸福给奶奶。愿奶奶在天堂一切安好。(图片来源: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