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坝古镇有家人气爆棚的米店不卖米 “卖”法律法规

2021-10-21 17:2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周梦颖)泸州市合江县尧坝古镇上有家“大鸿米店”,这家“米店”在镇上说得上是家喻户晓。要说这“米店”,铺子里看不到大米的踪影,进来的“顾客”,围坐在戏台下的一张张木质桌椅旁,喝着茶,听着台上身着民警制服的人讲着法治宣传。

法治宣传阵地,“大鸿米店”。郭慧琳摄

法治宣传走进田间地头

警察同村民拉家常成常事

隔三差五,合江县公安局尧坝派出所的警官们要组织群众到这家铺子来上“法治课”,警官以身边发生的案子说法、观看法治宣传片、“法治评书”……多元化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就在10月12日,“大鸿米店”里正在播放反邪教宣传片,台下的观众是不是端起茶杯,交头接耳讨论两句,细细一听,正在讨论宣传片内容。“啥子叫邪教?邪教带来啥子危害?咋个识别邪教组织?”播放完宣传片后,警官拿着话筒站在台下用淳朴的合江话一点一点讲解着。

“大鸿米店”里,胡江涛正在给群众普及法治知识。周梦颖摄

据尧坝派出所所长胡江涛介绍,“大鸿米店”每月都会定期组织1—2次法治宣传讲座,涉及交警、刑侦、法官等各类懂法的专业人士来讲课。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是一位“老师”比一位“老师”讲得好。

刘彬是尧坝镇尧坝社区总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社区分为了8个居民小组,每个居民小组都建有‘当家人’微信群,群成员共有800余人,平均每个组的群成员有100人,相当于社区内每家都有一个人在这群里。不论什么通知,都会发到群里,尤其是上完‘法治课’,一定会把‘上课’内容转到每个群组。可以说今年尧坝给群众的安全感又多了些,群防群治工作也做得更好。”

各种法律法规声不仅在烟火味十足的古街“传唱”,声音还飘进了田间地头,法治宣传的阵地延伸到了农村,在聚居点开法治坝坝会,民警们除了进行法治宣传,还同村民们拉拉家常,听听村民的疑惑并给予解答。

商品包装上贴着“反诈小贴士”。付宇供图

反诈知识走出古街

店铺老板成了法治宣传员

红汤羊肉店、黄粑专卖店……古香古色的尧坝古街里除了历史的韵味,还有着丰富多样的商业业态,正是这些商铺,尧坝古街里形成了商圈联盟。不论是萝卜干的包装、还是黄粑包装盒上等,均贴上了“反诈小贴士”,接地气的反诈标志和普法知识,不仅守住尧坝镇居民及游客的“钱袋子”,还能守住那些有邮寄需求客人的“钱袋子”。

“这是真人真事,不要遭骗了哈!”如果“反诈小贴士”没引起大家的注意,那么用喇叭循环“吼”总能让古街上的人听见。尧坝古镇上有一支志愿“骑兵”穿梭在尧坝镇的大街小巷,除了街面巡逻外,车上还别着喇叭,里面插着U盘,把提前录好的反诈知识或故事导入U盘,巡逻时能循环播放。不仅如此,为了让古镇的人能听得动,这U盘里录制的内容还是“双语”版本的。“普通话不一定大家都能听得清、听得懂,还专程用合江的本话把反诈知识和案例讲得更通俗。”胡江涛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商圈联盟里,还有不少热心店主,要是古街上发生啥矛盾,这些热心店主还会串联起来劝和,要是遇上不能解决的事儿,就赶紧找来派出所的警官。

“胡警官,吃饭没?”“胡警官,你们这是干啥子哦?”胡江涛带着记者在古街上逛了一逛,不少店主和当地居民都热情地向其打招呼。这样的现象只是尧坝派出所警民鱼水情的一个缩影。胡江涛表示,通过法治宣传、“骑兵”巡逻等一系列举措,今年整个辖区内刑事案件10件,去年整个辖区内刑事案件是35件,可以说刑事案件的发生率是大幅下降。现在镇上的人基本具备了辨别是否是诈骗的意识。

尧坝派出所的警官们除了像往常一样切实为民办实事、办成事,还在不断反思、找短板,切实为民办实事、办成事,想着怎么把群众把的事儿给办得更巴适,把事情办得更细致,让群众更满意,厚植警民鱼水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