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首批冬春御寒物资启运

2021-11-19 15:0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慧琳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摄影报道

11月18日,在泸州市应急保障中心的仓库外,堆了不少用白色编织袋包好的御寒物资。搬运、装车……5名泸州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的队员相互配合,分工陆续从仓库里将御寒物资搬出、装车,一番操作下来,形成了一条装载“流水线”。

上午9点40分,5辆载着御寒物资的货车驶出了泸州市应急保障中心大门,分别驶向泸州的三区四县,意味着泸州今年首批冬春御寒物资正式启运。

“今年发放的物资同去年相比,在数量上有所增加。去年发放了200万元的御寒物资,今年发放300万元的御寒物资,增加了100万元。”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减灾中心主任曾涛介绍,这些物资包括棉被9517床、棉大衣6323件,棉衣裤1000套、防寒衣900套,将于11月25日前全部发放到位。

为什么增加发放量?

共发生12次自然灾害泸县御寒物资分配是去年的3.5倍

曾涛表示,御寒物资的发放主要是按各区县受灾情况和冬春需救助的衣被、取暖进行分配。之所以今年增加了发放量,是因为今年泸州共发生了12次自然灾害,包括2次地震灾害、2次风雹灾害和8次洪涝灾害,造成各区县81个乡镇共351290人受灾,紧急避难转移164123人,紧急转移安置35424人。

尤其是经历了“9·16”6.0级地震的泸县,由于地震后灾后恢复重建的数量大,因此在此次御寒物资分配中占比最多,有7000件御寒物资,是去年3.5倍。

目前,泸县已经恢复了常规生活生产。川观新闻记者在嘉明镇震中心能看到,应重建的物资已经有了“骨架”,应修复的物资用蓝色铁皮围了起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同除泸县外的其他区县相比,古蔺分配到的与物资相对较多。“古蔺县是因为经历了‘8·8’‘8·26’‘9·12’暴雨,造成粮经作物减产、房屋倒损、基础设施遭受损失,因此做了相应的调整。”曾涛说。

发给谁?怎么发?

分类救助,发放情况要张榜公示

那么,这些物资究竟发给谁?怎么发?曾涛表示,御寒物资发放是有要求的,首先是各区县要坚持“保障重点、分类救助”的原则,结合冬春生活救助和生活困难群众,优先保障受灾五保、孤儿、低保对象、重残户、留守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和生活困难群众。

为了保证各区县能将御寒物资一件不少地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避免留存和挪作他用,在发放时,泸州市相关部门规范了程序,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发放情况建立台账、登记造册、张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家住泸县草坝村的村民金正方今年84岁,同老伴儿住在一块儿。在泸县“9·16”6.0级地震中,金正方的房屋发生垮塌。今天,他们收到了大衣、棉被等御寒物资。“真的很感谢对我们的关心,平时会找邻居拿点不穿的衣服来自己穿,现在政府解决了我们的穿着需求,这样就不冷了!”金正方说。

目前,金正方老两口的新家正在修建,施工现场不断传来电锯的切割声。曾涛说,他们的新房将在新年前建好,能够在新家里过一个温暖的新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