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出台42条措施 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2022-05-25 15:2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荞璐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5月25日,川观新闻记者从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泸州市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已于近日印发,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方案》包括7方面42条措施,除了一系列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外,还分别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和民航业落实已有或持续适用的扶持或奖励资金措施,并对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作出规定。

图为税务干部来到中国物流(泸州)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运营情况,讲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王樱栀 摄)

提高标准

政策落实更有力度

自疫情暴发以来,服务行业受到较大的冲击和影响。为有效纾缓服务行业在生产经营方面所面临的痛点问题,国家、省已经出台政策。

为加快推动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措施在泸州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执行落实力度和工作指引,帮助和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泸州市对照国家和省的若干政策措施,制定出台了该《方案》。

“我们在全面落实省政策基础上,结合泸州市实际,对有关条目进行了更加细化和明确,联合14个部门制定了这个实施方案。”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经济贸易科科长李坤表示:“《方案》进一步部署了一揽子措施,这些政策不仅在宏观层面推动经济稳定,更在微观层面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特定困难群体,政策有力度且针对性强,着力促进全市服务行业平稳发展。”

例如,泸州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从省上要求的最低60%提高到90%;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从省上要求的80%提高到100%。

《方案》还明确,对承租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自有房屋,用于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符合条件的享受租金减免政策。其中生产经营暂时有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型企业,2022年依申请免除3个月房租。

针对性强

五大行业精准纾困

川观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的42条措施中,可以分为普惠性纾困措施、精准纾困措施以及疫情防控措施。

其中,普惠性纾困措施共12条。如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

精准纾困措施共28条,分别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和民航业5个服务业困难行业提出精准纾困措施。

其中,在餐饮业方面有7条措施,如餐饮行业以单位方式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鼓励开发适合餐饮企业特点的营业中断损失保险产品等。在零售业方面则包含5条措施,包括支持零售业疫情防控,改造升级县域商超、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服务中心和农村便利店,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等措施。在旅游业方面有7项措施,如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提高到100%。对新成立旅行社,可申请暂缓交纳保证金,交纳时间暂缓至2023年5月前。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和民航业方面分别有5条、4条措施,如2022年暂停铁路运输企业、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等。

疫情防控措施2条,包括建立精准监测机制,提升精准识别能力,强化精准管控隔离,推广精准防护理念,建立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问题反映、核实、纠正专项工作机制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