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博物馆开到校园 泸州、江津两地博物馆直播连线“走出去”

2022-06-02 16:2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妈妈,过两天放假了可以带我去泸州市博物馆玩儿吗?”10岁的李茗锐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节日愿望。

李茗锐是泸州市纳溪区安富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两天前,泸州市博物馆携手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和重庆市江津区博物馆、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检察院,把流动博物馆开到了安富小学,开展“法治守护——川渝历史文化记忆”活动。

在安富小学的尚礼堂下,泸州市博物馆为同学们准备了《千年一叹——馆藏精品展览》的流动展板参观,自汉代起,止于清代,包括化石、石刻、陶器、玉器、青铜、瓷器、杂项、书画和印章共9个类别的文物。在博物馆解说员的带领下,安富小学的同学们沿着展板依次参观,深入了解泸州本土出土的各类文物。“我最喜欢刻在石头上的神兽。”听完解说员的讲解后,李茗锐高兴地比划着说:“左青龙右白虎,还有朱雀和玄武,原来它们在古时候就有了。我一定要去博物馆里看看它们刻在大石头上面的样子,肯定很威风。”

在随后的博物馆知识小课堂上,川渝博物馆两地通过视频连线讲解文物知识。泸州市博物馆带来的麒麟温酒器模型和酒麒麟公仔玩偶,更是让小朋友们沸腾了起来。博物馆解说员从自纳溪出土的麒麟温酒器入手,为同学们介绍泸州的历史以及悠久的酒文化,讲解的同时穿插有奖问答,寓教于乐,让同学们透过文物了解家乡的历史背景。课堂上,川渝两地检察官分别宣讲了文物保护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博物馆工作人员还将文物和社教相结合,带领着同学们制作碑文拓片,让同学们切身感受拓片的魅力。

“目前我们在客观条件下‘走出去’比较麻烦,所以我们采取了线上直播连线的新方式,加强川渝地区博物馆的交流合作。”泸州市博物馆展览社教部主任骆小金介绍,近几年,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泸州市博物馆和重庆展开了多次合作。“此前我们和重庆永川、江津、荣昌四地联合成立了泸州·渝西(永江荣)博物馆联盟,联合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促进泸州和渝西毗邻地区文化交流发展。这次活动就是系列合作的一个延续。”骆小金说:“在文博行业,我们也希望对巴蜀文化进一步挖掘并进行弘扬和宣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