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泸州优良天数达308天 优良天数率84.4%

2022-06-17 09:1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范芮菱) 泸州生态环境工作“抓”得怎么样?将如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6月16日,泸州市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泸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成果。

“总的来说,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酒城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进介绍,并随之抛出了一系列数据——2021年泸州优良天数308天,优良天数率84.4%;长江、赤水河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沱江水质稳定保持III类标准,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累计治理岩溶区石漠化面积414平方公里,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4平方公里……

泸州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通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施“一河一策”方案、深入开展濑溪河等重点小流域污染治理等举措,全面推进长江、沱江、赤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严控入河排污量,有力保障长江出川断面水质安全。

作为民生方面的“关键小事”,泸州自2017年起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成效如何?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随着近年来相关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法制保障有序推进,目前全市分类设施体系已基本建成——

首先,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成投运。日处理300吨的厨余垃圾,配套20台收集车、14条“公交直运”收运线路、740余个接收点,覆盖3400余家餐饮企业、供餐单位和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目前主城区平均每日收运量约100吨。

其次,其他垃圾处理体系持续升级。建成投运城南、城西、城北垃圾压缩中转站,主城区垃圾转运能力达1800吨/日。对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实行垃圾“公交直运”,实现小区“垃圾不过夜”。正在加快推进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扩能工程。此外,还明确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网络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两网融合”的措施、办法和要求,提高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截至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2.57%。

在备受关注的“碳达峰碳中和”问题上,泸州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新兴产业、推动特色优势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等七大方面23项具体任务,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结构转型、能源结构优化,加快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

“我们将以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为契机,发挥‘三大千亿’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作用,白酒、化工、能源、机械四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医药、高端装备、智能电网、电子信息等提速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泸州市发改委机关党委书记向军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