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 泸州税务暖企惠民稳就业 

2022-06-17 19:3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先美容 田欣茹 刘畅)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为继续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泸州市税务局在聚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的基础上多点发力,积极引导企业稳岗拓岗,鼓励创业创新,用“税力量”托起劳动者的幸福生活。

税务护航照亮“创业路”

在合江县先市镇森木荔枝良种繁育基地,返乡创业大学生何艳正在荔枝林里查看果子长势,只见密密麻麻的荔枝叶下,一颗颗还未成熟的青色荔枝已挂在枝头等待成熟转红。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绿涛翻滚的荔枝树,构成了难得一见的荔树大观园。

“因为家里有多年荔枝种植经验,自己大学专业也相对对口,加之这几年国家税收政策给予创业者很大的支持,毕业后我毅然选择回乡创业。”何艳表示。

经过4年的发展,森木荔枝良种繁育基地现已建成标准荔枝种植园4000亩,可实现荔枝年产量增长40余万公斤,带动当地300户果农及种植户就业。

提起自己的创业路,何艳感慨道:“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扶,企业成立之初,税务部门就为我们介绍了大学生创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成立之后面临销售渠道不畅,财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税务干部又对我们进行了一对一的专项辅导,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专程上门为我们讲解,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国家对创业者的支持。”

何艳表示,未来5年,基地计划将规模扩大到8万亩,同时带动更多周边村民就业,力争实现果农人均年增收2.3万元。

为支持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梦想,减轻创业路上的负担,泸州市税务局组织“税酿菁锋志愿者“不定期走访大学生创业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实时提供靶向性、确定性政策辅导,让税收“春雨“更好地呵护大学生创业企业茁壮成长。

倾情帮扶建立“明白账”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给我提供了一个就业机会,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已经在四川天成玻璃有限公司工作了12年的残疾员工屈炳才一边转运玻璃瓶子一边说道。

四川天成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生产玻璃包装制品的制造业企业,在该公司车间内,和屈炳才一样身带残疾的工人还有40多人。

为精准落实扶残助残优惠政策,泸州市税务局建立了安置残疾人“明白账”,为企业定制安置残疾人就业税费优惠政策“一本通”,内容涵盖扶持残疾人就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残疾人等特殊就业群体。

“因为安置残疾人,我们可以享受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减免,还可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近几年每年都有300余万元的减免,税费政策的帮扶更坚定了我们反哺社会的决心,我们将把这些资金用于扩大生产、招录残疾人和提高福利待遇。”四川天成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武成富表示。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泸州市税务局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主动融入地方助残共富联盟,积极落实落细安置残疾人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形成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企业发展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良性互动。

税惠加持抢占“智高地”

“我们打算把这笔退税款用于智慧生产线的建设和招录高新技术人员方面。”近日,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斌在收到2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后高兴地表示。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石英晶体谐振器和振荡器的高科技公司。不久前该公司进行了工业4.0智能制造系统的提档升级,打造了二期智慧生产线,生产成本降低了27%,生产效率提高了260%,工艺先进性超越了日本、韩国。

“企业战略变革与升级转型,资金和创新至关重要,而人才则是最关键的一环。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我们与大专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设立了定制班,一对一培养输送人才,在高端专业人才的用工方面的得到了极大支持。”李强介绍道。

国家税务总局泸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在落实一项项税费优惠政策中释放暖意,在创造一个个就业岗位中体现担当,助力市场主体轻装前行,为创业者护航,为就业者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