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古蔺①丨新机遇下 会“说话”的文化墙为古蔺带来哪些新变化?

2022-06-27 10:5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魏杰 周梦颖 龙欣雨)“中央红军长征入川第一县”“四渡赤水才是我的得意之笔”……位于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高速口的道路两侧,分别伫立着会“说话”的文化墙,纷纷展示着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形成一道道引人注目的红色风景线。从太平高速出口至二郎镇方向的道路旁,一面面文化墙依山体而建,一块块文化路牌沿线设立,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红色氛围营造。周梦颖摄

新面貌 打造会“说话”的氛围营造

去年年底,泸州提出,要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段)建设为契机,建设以“四渡赤水”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传承带。当下,古蔺县正以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为基础,加快推进“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项目建设,深挖和丰富以“四渡赤水”为代表的深厚红色文化内涵,打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泸州市古蔺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冯岭介绍,就红色文化氛围营造项目,目前已全面完成4面文化墙、太平高速口至二郎公路沿线44个文化路牌建设。

红色氛围营造。魏杰摄

长35米、高5.4米、厚1.29米……从冯岭的介绍中可以发现,这些红色文化氛围营造在尺寸设计上,都有着重要且特殊的意义。例如,“中央红军入川第一县”文化墙长35米、高5.4米、厚1.29米,寓意1935年1月29日毛主席从乐用场岩桑沟兴桥率中央红军入川,在古蔺转战54天;“四渡赤水才是我的得意之笔”整个墙面长83米,寓意毛主席享年83岁;文化路牌高4米,代表着四渡赤水,宽1.29米,是为了纪念毛泽东带领中央红军入川的时间,1935年1月29日……

红色氛围营造。周梦颖摄

“不仅是道路两侧,在太平的山体中,我们也设置了‘红色古蔺得意之地’的标语,字体为毛体。”冯岭说,山体字标语占地三亩,总长度216米,是为了纪念四渡赤水期间党中央和中革军委于1935年2月16日在古蔺召开的白沙会议发布《告全体红色指战员书》的时间。

墙面彩绘、相互辉映、虚实结合……“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项目通过红色文化氛围营造板块,高度还原当年红军四渡赤水的场景,采用独具特色的场景、细节设计,让无声的红色文化“活”了起来。据了解,红色文化氛围营造是该项目一期工程的重点之一,旨在通过显眼独特的标识,进一步扩大“红色古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彰显红色古蔺文化和传承四渡赤水精神。

红色氛围营造。周梦颖摄

新升级 实现配套红色熏陶

在古蔺县太平镇,紧挨毛泽东四渡赤水纪念馆和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的地方,当地正在打造青少年军事体验营,规划面积约8074平方米,约12.1亩,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可同时容纳100人。

青少年军事体验营。魏杰摄

古蔺已打造有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古蔺校区,为什么还要建青少年军事体验营?“红色教育需要从小抓起。”古蔺县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副局长、古蔺县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罗琳透露,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古蔺校区主要面向成年人,而青少年军事体验营由原太平小学改造提升,主要面向青少年,两者相互结合便能实现青少年到成人配套的红色熏陶。

走进青少年军事体验营,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各种红色文化主题的文化墙景观,同时,青少年军事体验营内还设置有红军主题茶馆、红军主题咖啡馆、红色小剧场与小戏台,以及四渡赤水战役主题的餐厅、观景餐厅等等,营造了良好的红色研学氛围。

青少年军事体验营。周梦颖摄

“是机遇也是挑战。”罗琳坦言,目前泸州市、古蔺县重点推动红色产业发展为打造青少年军事体验营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但是,项目地紧邻太平古镇与四渡赤水分院古蔺老校区,如何进行差异化定位,打造具有互补性的红色文旅业态,也是一种挑战。

据了解,除此之外,“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项目还按照文物保护、景观提升和氛围营造三个方面对太平渡渡口进行提升打造,对博物馆进行改展提升,完成总司令部、红军临时医院、九溪口渡口等本体修缮、展陈提升和业态打造,完成印象1935酒店红色文化主题装修投用等等。

冯岭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带二期项目建设,紧紧围绕红色文化传承、红色主题教育、红色旅游融合、红色交通配套、红色形象塑造等五大工程,实施太平—二郎四渡赤水长征历史步道示范段建设、古蔺县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博物馆改扩建、古蔺四渡赤水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建设,做特“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推动南翼片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