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我省将实施一批智慧博物馆建设示范项目

2022-06-30 14:0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周梦颖

“博物馆藏品不足应该如何补足?”“古代文物有限,是否可以把近现代的文物纳入到博物馆藏品中?”在6月29日下午2点30分召开的一场研讨会上,在场50多位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博物馆参训人员,一一抛出了疑问。大家围坐方形桌,文博工作者变“求学者”,谈困境,说收获,相互“取经”。

现场,来自凉山州一位参训人员提出:“馆内有部分铠甲文物前段时间真空保存起来了,现在如果要把它取出,怎么处理才不会影响它的成色和品质?”

“建议在温度湿度适中的状态下取出,平时也要注意存放的湿度、温度的波动,预防病虫害发生。”现场一位专家学者给出了解答。

从介绍各自所在市州的博物馆,到推介,再到提出当前博物馆发展所遇到的困境和问题,50位文博工作者利用两个半小时时间进行了探讨和了解。

“这次培训研讨班,为我们各市州文博战线的工作者搭建起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对于之后我们提升文博管理、保护、利用水平,增强文化自觉,提升工作本领起到了促进作用。”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29日),是全省博物馆工作培训研讨班开班第二天,当天除了全省21个市州的50位文博工作者,分为两个小组,以“博物馆事业发展”为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之外,上午,四川省文物局博物馆处(科技处)处长段炳刚,就“十四五”期间全省博物馆事业发展思路与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

对于规划,除了有针对全省博物馆工作的目标和主要内容之外,还提到十项重点工程:博物馆建设重点工程、数字文物创新应用工程、乡村博物馆发展工程、智慧博物馆建设推广等。

据段炳刚介绍,智慧博物馆建设推广就涉及实施博物馆“云展览”工程,将推进博物馆智慧保护、管理、导览和服务,实施一批智慧博物馆建设示范项目;乡村博物馆发展工程则是鼓励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景区、企业等,结合各地实际,依托特色农产品、特色手工业、特色民俗文化、自然人文景观、历史记忆等资源推动乡村博物馆建设,将符合条件的乡村博物馆纳入备案登记。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大力发展博物馆事业,对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段炳刚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省级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和区域文物保护中心建设,我省拟于近期发布《四川省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和区域文物保护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将在《办法》发布30日后启动首批四川省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四川省区域文物保护中心申报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