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探访“水上服务区”,四川首个船员暖心之家

2022-07-01 09:0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 魏杰) 6月30日,在泸州港船员暖心之家的党群服务区内一块留言板上,写满了感谢的文字。

“这是来过暖心之家的货车司机贴上去的,他们可以把想说的话贴在这块留言板上。”据泸州港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昌信介绍,长期以来,长江水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被称为“一条没有服务区的水上高速公路”,为维护货车船员(货车司机)等群体合法权益,泸州港按照《四川省货车司机(船员)“暖心之家”布局方案》《2022年四川省货车司机(船员)党群服务中心——“暖心之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经济适用、布局合理、节能环保、整洁美观”的原则建设了这个全国首批、全省首个A类船员(货车司机)暖心之家,打通了长江航道水上高速公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何要为船员(司机)专门打造一个“家”?

据张昌信介绍,泸州港与紧临的中海粮油、中海沥青、合盛硅业等大型企业,均对货物运输有密集需求,每天在泸州港装卸货的货车司机和船员有100多人。

根据该公司统计:船员方面,泸州港与中远海、重庆民生、重庆长航等7家集装箱船公司开展合作,运行集装箱船舶92条,船员约1104名(其中党员人数约30人)。

货车司机方面,泸州港与民生运输公司、成都运总、长货物流等9家集卡拖车物流公司开展合作,运行集装箱拖车约200余辆,货车司机约200余人(其中党员人数约15人);此外,固定为周边企业服务的货车约250辆,司机中党员人数预估约20余人。

“从数据和需求来看,满足该群体在运输过程中的基本生活需求迫在眉睫。”张昌信说。

按“家”的标准打造 一天生活费不到50元

中午11点30分,来自成都的货车司机彭建准备下楼吃午饭,他已在暖心之家住了2天。“下楼就是餐厅,这个天气太阳都晒不到直接就能进餐厅吃饭,2荤2素1汤,还有小吃和水果,一顿10元,比我在外面找餐馆吃实惠得多。”彭建笑着说,住宿一天花费20元,吃饭就在楼下,车也免费停在泸州港的停车场里,不需要其它费用。

“以前天气凉爽的时候,吃住在车上;等天气热时候,就只有在就近的镇上找宾馆住,一天住宿费大概80-100元不等,吃饭还要另外找餐馆吃,价格也不便宜。在暖心之家每天生活费不到50元,洗衣服、健身锻炼这些都不收费。”彭建说。

泸州港“暖心之家”,一楼是生活区,二楼是党群活动室,三楼则是住宿区。据张昌信介绍,“暖心之家”于6月15日开始试运行,是为广大货车司机、船员提供的一个集“生活区、住宿区、党群服务区、健身娱乐区”四大功能区的暖心之家。住宿有单人间和标间,单人间每天30元,标间每天40元,如果住宿的司机自带被褥,则是20元/天。

生活区,可以提供休息、就餐、饮水等服务;二楼党群活动室则设置咨询、党建活动、会议、培训、上网、休闲、健身、阅读等服务,供来往货车司机、船员免费使用;三楼则设置了8个单间和12个标间,每个房间均配备空调、电视、网络,带独立卫生间。

张昌信表示,泸州港“暖心之家”的建成,改善了过往船员(货车司机)群体的工作休息环境,让他们在疲劳的工作之余享受平价餐饮、免费停车、住宿等多项便民服务。同时,还可为他们提供的政务咨询、诉求收集、疫情防控、健身、茶歇、洗衣、淋浴、快递收发等其他延伸服务,让司机、船员们在这里能够感受到“家”的暖心、“家”的放心和“家”的省心,真正实现了让货车司机、船员“吃口热和饭、喝盅热开水、冲个热水澡、困场巴适觉、停次放心车(船)、穿身干净衣、摆回龙门阵”的要求。

成立流动党支部 开展党群活动相互交流学习

据了解,泸州港“暖心之家”是目前全国内河港口唯一的“暖心之家”建设试点单位,为切实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泸州港“暖心之家”打造了党建“阵地群”,架起党组织与党员、船员、司机“连心桥”“服务网”。

据泸州港“暖心之家”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李霞介绍,当前流动党支部已登记党员有50多人,之后将持续深化船员(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工作,不断探索暖心之家“党务、政务、法务、生活服务”等机制,让更多货车船员(货车司机)享受政务办理、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医疗咨询、技能培训、党群服务等功能服务,为过往船舶提供应急救助、岸电上船等特色服务,打造成全国第一个集服务船员和货车司机为一体的党建活动阵地。

从试运行开始,截至6月30日,泸州港“暖心之家”已吸引货车司机、船员120余人陆续到暖心之家就餐,享受住宿、洗衣、淋浴等休闲服务,收到点赞好评60余条。

李霞表示,接下来,将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暖心之家的运营管理,让更多船员(货车司机)享受餐饮、休息、停车、健身等多项便民服务,持续优化法律援助、医疗咨询、技能培训、党群服务、船舶救助、岸电上船等功能服务,建好用好经营好“暖心之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