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时间、空间、形式限制 泸州成立全省首个“24小时检察服务中心”

2022-07-09 21:2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慧琳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7月6日下午,四川长松律师事务所莫诏洋站在律师智能阅卷一体机前,用身份证“刷”出了自己代理的案件。

调出案件卷宗资料后,他将一张光盘放进该机器。5分钟后,机器屏幕上的进度条显示“100%”,案件卷宗资料成功装进“光盘”。

“光盘是加密的,需输入密码才能查阅。对于我们律师来说,相当于有了一份PDF版的卷宗资料。”莫诏洋说。

三台机器提升律师阅卷质效

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大楼外,立着一个长方形的“盒子”,里面摆放着三台机器,分别是律师智能阅卷一体机、法律文书自助签收机和12309检察智能服务站。这个“盒子”,便是全省首家“24小时检察服务中心”。

莫诏洋认为,“24小时检察服务中心”成立后,大幅提升了律师阅卷的质效,让阅卷更加方便快捷。

“‘24小时检察服务中心’从8小时服务升级为24小时不间断服务,突破了时间限制;从现场服务升级为远程服务,突破了空间限制;从人工服务升级为智能自助,突破了传统服务模式。”泸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何天容说。

记者了解到,“24小时检察服务中心”具备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接受监督三大类功能,又具体分为控告、刑事申诉、民行申诉、国家赔偿、其他信访、法律咨询、案件程序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人民监督员监督服务、群众意见建议箱13项功能。

“三化”建设打造高效智慧检务

“24小时检察服务中心”是泸州市检察机关管理“三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泸州检察机关将规范化作为建设目标。坚持制度管人管物治事理念,修订完善覆盖业务管理、队伍管理、后勤管理等制度132个,推动形成‘管方向、管权管事、管人’全闭环管理体系。”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表示。

同时,将精细化作为建设标准。通过查找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靶向发力,把精细的理念落实到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同步强化结果运用,与干警提拔使用、晋职晋级、立功嘉奖、绩效奖金发放等挂钩,通过兑现奖惩,打破“论资排辈”现象,全面盘活队伍活力。

此外,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突出信息化建设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借助数字赋能,打造智慧检察,最大限度压缩机关管理中的人为操作空间,促进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去年以来,泸州检察工作网、侦查指挥系统、非羁押智能管控系统等一批智慧检察产品逐步上线,有效提升了办公办事效率,集中力量办大事效应将进一步聚集。”刘孝勇说。

    编辑推荐